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大校長案仍未決 9個月無校長引眾憂

2018-03-25
■台灣大學遴選出的新校長管中閔,至今仍無法上任。台大24日舉行臨時校務會議商討,但缺乏實效。中央社■台灣大學遴選出的新校長管中閔,至今仍無法上任。台大24日舉行臨時校務會議商討,但缺乏實效。中央社

「赴陸兼職」屬謠傳 教育部門拖沓惹爭議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大學(以下簡稱「台大」)昨日(24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釐清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就任資格。雖然釐清管未在大陸廈門大學擔任有償教職,但最後表決仍決定擱置此案,相當於將球扔回給遲遲不核定人事案的台灣教育主管部門。

管中閔自今年1月當選後,被質疑擔任企業獨董、論文抄襲、到大陸大學兼職等事件,迄今2個多月仍未被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核定,台大師生連署訴求回歸臨時校務會議討論。

臨時會議權限不足

台大校務會議負責議決校務重大事項,由行政主管、各學院代表、教師代表、研究人員代表、助教代表、職員代表、工友代表、學生代表等組成,總共有172席。當日上午9時118人出席了正式會議。但是依「大學法」第9條,遴選校長是「校長遴選委員會」的職責,昨日舉行的會中也有多位代表認為法規上,校務會議不適合干涉校長遴選結果。

管赴陸講學沒違規

會議中,對管被檢舉從2005年起赴大陸兼課涉嫌違反台灣當局規定的質疑,台大人事室表示,管中閔卸任「國發會」主委後一年間,一共提出4次申請獲得核准,實際前往大陸3次,都是短期行程。另大陸廈門大學回函指出,管中閔不曾被該校聘為教授,並且沒有擔任教職、沒開設課程、沒領取薪酬。台大依據廈門大學來函判斷,管中閔沒有違反當局關於兼職規範,訪問廈大期間獲得的客座教授,「性質上是榮譽的頭銜」,實際是短期客座講學。

律師:可提行政訴訟

雖然有多名代表、校內主管表達意見,但當天持續數小時的校務會議缺乏實效。台大前國際長沈冬說,台大已長達9個月沒有校長,校務嚴重延宕,校內教師對於管的批評,已走向人身攻擊,各界應尊重遴選委員會的決定,支持新校長上任。

台大牙醫所所長陳敏惠表示,大家都希望台大更好,但是台大這艘船不能沒有船長,許多國際交流議題都被擱置,不能因為制度限制台大的發展,期盼可以盡快讓校長上任。

此外,自主發起的義務律師團,已經與管中閔會面,大多數律師皆認為無論校務會議結果如何,不會動搖管中閔當選校長的遴選結果;也有律師建議,針對教育主管部門超過2個月沒有作為,提起行政訴訟。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選出「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為新校長,原預訂2月1日上任,後續傳出擔任企業獨立董事、論文案等爭議,至今教育主管部門仍未發給管中閔正式聘書。管中閔本月23日發出聲明,要求教育主管部門在3月底前決定是否聘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