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男詐騙在美陸胞 不足一月獲200萬新台幣

2018-03-25
■犯嫌每天隨機撥出數千個電話,不到一個月已詐騙逾兩百萬新台幣。圖為詐騙團夥設計的對話手冊。 中央社■犯嫌每天隨機撥出數千個電話,不到一個月已詐騙逾兩百萬新台幣。圖為詐騙團夥設計的對話手冊。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聯合報》報道,前年有專騙大陸民眾的台灣詐騙團夥在肯尼亞被搗毀,44名台籍詐騙犯被捕後遣送至大陸。據台媒報道,當時有一名企圖參與團夥詐騙的姜姓台灣男子逃脫,返回台灣後卻不知悔改,重新籌建詐騙團夥,鎖定在美國的大陸居民行騙,不到一個月已經騙得超過兩百萬元(新台幣,下同)。該團夥近日被偵破,13人被捕。

赴非詐騙 逃罪返台被捕

警方發現,姜透過線上遊戲吸收同夥,用中文致電住在美國洛杉磯的大陸民眾,假冒中國大使館通知領取重要文件,藉機打探被害人個人資料,再冒充大陸公檢法及警察謊稱被害人涉及洗錢,要求匯款監管。

台灣警方說,26歲的姜姓男子曾赴日本、泰國、印尼、巴拿馬參與海外詐騙集團。前年他飛往肯尼亞,原準備前往詐騙集團在當地的話務機房報到,剛落地就接獲通知,指「機房被警察抄了」,後來整團犯嫌被押往大陸,他逃過一劫。

台灣刑事局偵四大隊接獲情報資料後,執行「斬手行動」專案,21日搜索姜本月初在台灣新竹縣新豐鄉承租的透天厝機房,查獲姜等十三人。根據犯嫌供詞及通訊軟體對話記錄,發現被害人陸續匯款至大陸人頭戶,或購買比特幣存入錢包給詐騙集團,初步估計逾十人受害,財損約兩百萬元台幣,已將情報資料提供給美方請求協查。

隨機撥號 專挑陸胞行騙

姜承認犯案,回想當時險遭查獲遣送大陸,他向幹員坦言「被嚇到」,還表示聽說很多同行被抓去大陸,他決定返台「發展」,但是發現「大陸人愈來愈難騙」,但詐騙在美國尚不普遍,旅美大陸人比較容易上u。

犯嫌透露,鎖定美國華人集中地區,先上網搜尋房仲、餐廳或公司徵才廣告,取得電話號碼,再變更末幾碼撥打,亂槍打鳥找大陸人。為克服兩地時差,白天休息,深夜才上工,每天撥出數千通電話,不到一個月已詐騙逾兩百萬。

此外,據中央社報道,台灣警方和馬來西亞、泰國警方近期合作,在馬來西亞破獲由台灣人組成的,專門詐騙泰國人的團夥。

警方發現,台灣籍朱男和蔡男合資設置詐騙機房,由會講泰語的台籍成員招募泰國人擔任專打詐騙電話的第一、二線人員,為規避查緝,把機房設置在吉隆坡市。

朱男等人要求第一線人員先假冒泰國郵局,隨機撥打手機後,向被害人謊稱郵局收到非法包裹,包裹內容物涉及洗錢,再由第二線人員假冒當地員警,要求被害人轉錢至指定賬戶,否則涉及犯罪,多名泰國人受害。自今年1月至2月20日止,已詐騙超過50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