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綠動 > 正文

牡蠣周身寶 外殼可護土

2018-03-26
■在牡蠣豐收季節,婦女們忙於處理剛從海裡打撈出來的牡蠣。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春麗  攝■在牡蠣豐收季節,婦女們忙於處理剛從海裡打撈出來的牡蠣。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春麗 攝

吃完牡蠣,牡蠣殼又成了「海洋垃圾」。中國海洋大學的科技團隊讓牡蠣殼變廢為寶,搖身一變成為備受市場歡迎的生物有機肥。

在乳山溫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牡蠣殼堆成了小山。該公司職員隋明輝帶香港文匯記者參觀廠區和產品。據隋明輝介紹,一噸牡蠣殼的進貨價為140元(人民幣,下同),按照80%的出粉率計算,一噸牡蠣粉的成本160餘元,目前,每噸牡蠣粉價格漲至600元至800元,且供不應求。公司還將牡蠣粉製造出了土壤調理劑和生物有機肥,廣泛應用到了有機農業生產中。

溫喜生物還與復旦大學藥學院開展了產學研合作,從牡蠣肉中提取活性銵A開發出可實現規模化產業化的海洋生物活性閮t列製品,可廣泛應用於肥料、飼料、保健食品、醫藥中間體的製備。據了解,該公司每年回收的牡蠣殼能達到10萬斤以上,增產值實現5,000萬元左右。目前已經形成了年產醫藥級牡蠣活性頠s品2公斤、食品級牡蠣活性頠s品1,000噸、肥料飼料級牡蠣活性頠s品9,000噸的生產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