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貿易戰】駐美大使崔天凱回應美301調查:中方將同樣規模金額強度回擊

2018-04-04
■崔天凱表示,目前,美方還未公佈301調查對華加徵關稅產品的清單,一旦公佈,中方將堅決予以回擊。圖為青島港。 資料圖片■崔天凱表示,目前,美方還未公佈301調查對華加徵關稅產品的清單,一旦公佈,中方將堅決予以回擊。圖為青島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外媒報道,特朗普政府或將於本周公佈301調查對華徵收關稅具體清單。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當地時間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美方最終宣佈,中方將堅決予以回擊,以同樣的規模、同樣的金額和同樣的強度。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亦表示,雖然國際間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但中國會保持開放。

據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2日,崔天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決定對部分自美進口產品加徵關稅,是對美國232調查的回應,不是對美方301調查的回應。目前,美方還未公佈301調查對華加徵關稅產品的清單。一旦公佈,中方將堅決予以回擊,並且是以同樣的規模、同樣的金額和同樣的強度。

美方指控無依據 橫加指責行不通

美方在調查中指控中方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崔天凱表示,美方指控沒有依據。商業交易都是你情我願,中國法律保護知識產權,沒有任何法律法規強制外國企業轉讓技術。如果有企業認為自身知識產權受到侵犯,應該向中方提供切實證據,訴諸中國法律解決,中方願意提供幫助。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劈頭蓋臉加以指責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崔天凱說,當今全球的科技發展迅速,全世界所有國家政府都有責任確保自己的人民能夠受益於科技進步。我們應當共同應對這一過程中帶來的負面效應,這是全世界所有政府的共同責任。在這個過程中,不是一個國家一定要取得科技霸權,而是應當如何讓更多的人受益於科技進步帶來的好處,以使所有的經濟體和所有人都能受益,讓所有人都過上更好的生活。中國一直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強化法律體系,正在取得很大進步。如果有任何知識產權侵權的情況,中方願意對具體的案例進行探討,不論是跟哪個國家,中方都願意依法進行處理,也希望在此方面加強國際合作。

外交部:中方談判大門始終敞開

中國自4月2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7類128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中方這一舉動是對美方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也是對所謂的232措施的一個回應,是為了平衡232措施對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這一措施並不是對301調查的回應。中方不挑起貿易戰,不願意打貿易戰,但是也不怕貿易戰。如果有人執意要打,甚至打到了家門口,我們會奉陪到底。中方有決心、有能力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如果美方根據301調查對中方採取限制措施,我們當然會作出回應。美方有清單,中方也會有清單。

耿爽強調,中方談判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我們希望同美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經貿領域的分歧,妥善處理面臨的問題。但同時,雙方的對話協商應該遵循國際法和國際貿易規則,而不是美國國內法;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臨下、單方脅迫;要體現互諒互讓、有取有予,而不應漫天要價、胡攪蠻纏。我們希望美方保持理性,認清形勢,傾聽工商界和普通民眾的聲音,及早摒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通過對話協商同中方解決分歧,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造福中美兩國人民。

王毅昨日在出席2018年博鰲論壇吹風會時表示,國際貿易在當今時代和目前形勢之下更引人注目,雖然這個世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但中國將堅定不移地繼續打開大門,保持開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