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國際社會熱議

2018-04-04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經濟學家羅伯特.席勒︰雖然中美之間爆發貿易戰的可能性上升,但美國企業還沒有作好將中國排除在它們的供應鏈或商業模式之外的準備。如果雙方真打起貿易戰,最直接的後果將是一場經濟危機,因為這些企業是建立在長期規劃的基礎上,它們已發展了一支熟練的勞動力隊伍和做事的方式,如果進口被切斷了,它們將不得不在其他國家重新找這些東西。中美激烈的貿易爭端可能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斯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試圖破壞全球公認的法治原則,相比之下,大部分美國人都不贊同特朗普的做法。貿易戰一旦爆發,對中國來說固然有害,但對美國來說更加可怕。美國人特別是普通美國人,非常依賴來自中國的商品。而美國企業則非常依賴中國製造的零件,全球供應鏈是一體化的,這樣會給全球供應鏈帶來極大破壞。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英國皇家經濟學會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美國政府的這一舉措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他們認為中美間存在貿易逆差,但這實際是由於他們的收入不充足與支出不相符造成的,而不是和特定國家進行貿易造成的。美國這樣的貿易戰處理方式並不恰當,我認為這是由於美國總統誤判而導致的。中美貿易戰對整個世界來說有非常壞的影響,因為它會降低經濟增長率,導致全球經濟下滑。

德國工業聯合會主席迪特爾·肯普夫︰美國威脅徵收保護性關稅破壞了國際貿易體系,有可能導致「霸凌」貿易政策的回歸,給世界自由貿易帶來不可預見的後果。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