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官員:貿戰無得益者 內地清單相對克制

2018-04-04
■邱騰華。資料圖片■邱騰華。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不希望中美真的展開一場貿易戰,因為貿易戰沒有得益者,目前看到內地的清單相對而言是克制的,但仍要審視雙方清單的具體內容。

邱騰華談及貿易戰可能對香港的影響時指出,會密切留意中美在這場貿易糾紛中所採取的制裁措施清單,因為只有從清單內容上才可確實分析究竟對香港業界有多大影響。內地已提出對美國出口中國的128種產品加徵關稅,這份清單相對而言是克制的,但仍要審視雙方清單的具體內容。特區政府一直和香港的主要商會密切聯絡,會審視清單有多少個項目與香港業界有關,從而評估影響。

倡仲裁機制處理糾紛

邱騰華表示,香港是中美之間貿易轉口的一個重要地方,大概有7%至9%的中美貨物貿易是經過香港,任何貿易糾紛難免會影響這部分的生意。香港的兩個重要貿易夥伴之間有任何糾紛,以至爆發貿易戰,對於金融市場情緒影響較大,每次中美就此問題有任何動作時,不免會引致金融市場有些動盪。

邱騰華指出,香港、中國內地和美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成員,有任何貿易糾紛都應該透過洽談或者透過世貿的仲裁機制處理,亦相信現有的機制可以處理糾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