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中方反制措施顯效 美企齊呼停戰

2018-04-04
■江蘇宿遷一家鋼鐵廠內的工人在車間內生產。資料圖片■江蘇宿遷一家鋼鐵廠內的工人在車間內生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美國公佈301調查對華徵收關稅具體清單在即,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指出,相信中方已經做好一份具有同等殺傷力的反擊清單,但不會提前發佈,美方一旦公佈清單,中方會立即作出回應。這位專家指出,中方針對232措施所進行的對美128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反制措施已初見成效,特朗普政府企圖通過貿易保護主義的策略實現自己的目標是南轅北轍,單方面行動的「懸崖邊戰術」不可能嚇倒中國,更是打錯了算盤。希望特朗普政府省一點歪心思,盡快找個台階下來與中方展開談判。

針對301調查 中方清單或擬好

梅新育表示,中美貿易戰實際上在美方宣佈展開調查的時候已經打響,這場貿易戰也不是中方挑起,所以,中方絕不可能早於美方公佈反制的加稅清單。「我相信我方針對301調查的反擊清單應該已經制定好了,有關部門只等美方公佈清單。只要美方一公佈,我們會很快作出回應,很有可能在半個小時之內就公佈。並且這份清單是與美方具有同等殺傷力度的。」

梅新育認為,中方針對所謂的232措施所採取的反制行動已經取得一定成效,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其一,迎接貿易戰得到中國全社會普遍廣泛熱烈支持,本來商務部計劃128項商品加徵關稅分兩步實施,因為國內民眾支持反擊呼聲強烈,採取一次實施;其二,美國昨日股市暴跌,主要原因是中國採取了反擊措施。在此之前,美國輿論認為,中國此前表示要公佈反制清單只是「說說而已」,中國真的付諸實施,對美國一些從業者心理打擊很大,驚慌失措,悲觀情緒很強;第三,國際上對中方所採取的反擊反響熱烈,一些日本媒體和民眾都支持中國對美進行反擊;第四,美國國內公開要求停止貿易戰的產業和行業越來越多,一些高科技、金融產業都公開發聲,要求停戰。「中國對美國展開的貿易反擊措施已經初見成效」。

梅新育指出,特朗普想要促進美國宏觀經濟平衡,重建美國實體經濟基礎的理念是對的,但是特朗普企圖通過貿易保護手段來實現他的目標則是南轅北轍,而且他所採取的單方面行動策略如果是對別的國家或許可以奏效,但在中國恐怕只會撞牆,中國的實力是別的國家所不可比的,與美國的差距也已經今非昔比並在逐步縮小。「特朗普這種『懸崖邊緣的戰術』或許可以嚇倒別人和別的國家,但是要想嚇倒中國,可能是打錯算盤。」

梅新育說,特朗普企圖用這個策略為美國經濟產業爭取更好的環境,為自己今年中期選舉加分。「只能說想法很性感,現實很骨感。勸他對中國最好還是省一點歪心思,盡快找一個合適的台階下來,與中國談判解決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