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博鰲】習近平:放寬准入優環境 保護知產擴進口

2018-04-11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

博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四舉措加強對外開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宣佈中國擴大改革開放新的重大舉措,這是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在首個主場外交場合上作出的重大宣示,彰顯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堅定意志和決心,他在演講中從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四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對外開放重大舉措,並強調這些重大舉措要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習近平指出,實踐證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習近平宣佈,中國決定在擴大開放方面採取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

放寬金融領域外資持股

第一,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確保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時加大開放力度,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盡快放寬汽車行業等製造業外資股比限制。

加強對接國際貿易規則

第二,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強化產權保護,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今年上半年將完成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工作,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加大知產執法力度

第三,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產權,希望外國政府加強對中國知識產權的保護。

促經常項目收支平衡

第四,主動擴大進口。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今年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產品進口關稅,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希望發達國家對正常合理的高技術產品貿易停止人為設限,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歡迎各國朋友來華參加11月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習近平指出,我剛才宣佈的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我們將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我相信,經過努力,中國對外開放一定會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