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博鰲】「帶路」助推亞洲經濟一體化

2018-04-11
■不少博鰲論壇的與會人士都表示,要助推亞洲經濟一體化,繼續打造自由貿易體系至關重要。圖為「全球化的『下半場』:風險和不確定性」分論壇。 新華社■不少博鰲論壇的與會人士都表示,要助推亞洲經濟一體化,繼續打造自由貿易體系至關重要。圖為「全球化的『下半場』:風險和不確定性」分論壇。 新華社

與會人士:打造自由貿易體系至關重要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來自中國、美國、日本等國家的與會人士表示,目前亞洲經濟一體化程度偏低,要助推亞洲經濟一體化,繼續打造自由貿易體系至關重要。

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指出,二戰以來,亞洲從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中受益最多。要實現亞洲經濟一體化,實現自由貿易體系至關重要,需要在WTO等多邊貿易協定或自由貿易平台上發力,「這需要諸多經濟體共同努力。」

對此,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趙忠秀表示贊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違反自由貿易邏輯,勢必走不通。」

貿保幾乎害死新西蘭

新西蘭原總理Jenny Shipley現身說法,「我們曾經嘗試過貿易保護主義,幾乎害死人。」她認為,發展經濟需要開放市場,包容和分享是未來趨勢。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全球化符合社會生產力和人類進步的大方向,儘管全球化過程中遇到很多問題,但至少有兩點不會變,一是自由貿易精神,二是多邊貿易體系規則意識。錢克明認為,亞洲經濟互聯,助推亞洲經濟一體化,現有多邊貿易體系需要得到維護。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很多人眼中,也是亞洲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加速器」。美國原商務部長古鐵雷斯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會刺激經濟發展,屆時不僅僅是亞洲,歐洲也會受益。

「帶路」闢區域互聯路徑

在澤田康幸看來,「一帶一路」倡議為助推亞洲經濟一體化、沿線區域互聯互通提供了有效路徑。

錢克明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主要發揮三方面作用助推亞洲經濟一體化。一是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二是促進政策、貿易、制度等層面的軟聯通;三是在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或單邊主義盛行下,「一帶一路」倡議所倡導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的精神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目標,讓大家共同為推進多邊貿易體系、實現亞洲經濟一體化擔責。此外,也有觀點認為,科技創新可以讓亞洲經濟一體化加速。

「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依靠開放和科技創新,為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可行性經驗。」趙忠秀補充道,「不斷開放,繼續創新,亞洲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