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易綱:年內落實11項金融開放措施

2018-04-12
■易綱。安莉 攝■易綱。安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黃寶儀,通訊員 安莉 博鰲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出席博鰲論壇開幕式時表示,中國將大幅放寬包括金融業在內的市場准入,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昨天出席博鰲「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分論壇時宣佈,在幾個月內將落實六大金融開放措施,今年內還將推出五個開放措施(見表)。

爭取年內開通「滬倫通」

另外,他表示,目前「滬倫通」的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將爭取在2018年內開通。

易綱指出,中國內地金融業的開放將遵循以下三原則:第一,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第二,金融業對外開放和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改革進程要相互配合,共同推進;第三,開放的同時要重視防範金融風險,使金融監管能力與開放的程度相匹配。總之,就是要通過加強金融監管有效放緩風險,維持金融穩定,保持中國內地金融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及競爭力。

不以貶值應對貿易摩擦

易綱透露,目前人民銀行和各部門都在抓緊修改法律法規及相關程序,將此前宣佈的一些金融業和服務業的開放措施有序地推進。

被問到中國會否考慮人民幣貶值以應對貿易摩擦時,易綱回答說,中國的匯率體系是以一攬子貨幣為參照,管理的浮動匯率也是基於供求關係,是一個市場決定的機制,目前為止運行良好。中國央行並不會干預長期匯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