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市場對滬倫通採用方式存分歧

2018-04-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孔雯瓊 上海報道)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中證監發言人高莉昨均表示,積極推進滬倫通準備工作,爭取年內開通。由於上海、倫敦兩地資本市場差異頗大,此間市場人士對滬倫通可能採用的方式多有分歧。有分析師認為滬倫通將很大程度上參考滬港通和深港通模式,但亦有分析師提到,滬倫通一定會有所創新,不可能是滬港通的歐洲版,料會採用發行存託憑證的方式來跨越障礙。

經策諮詢合夥人談佳隆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認為,滬倫通很大程度上會參考滬港通和深港通方式,實現資本項目下證券資金雙向額度管理式開放,主要在於交易時間上的區別。深港通、滬港通因基本在同一時區,交易時間差別不大,滬倫通則可能會開設夜盤交易,才能保證交易品種的流動性。

從額度而言,他猜測,滬倫通首期額度規模應該也會參考滬港通初期,日交易額可能8億至10億英鎊等值人民幣,總規模可能在300億至500億英鎊之間。

信達:滬港通已是成功模式

信達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嘉禾在接受採訪時也估計,滬倫通應與滬港通區別不大,畢竟滬港通已被證明是一個較成功的模式。在他看來,上海、倫敦的時差,投資者應該能夠適應,這在環球投資中十分常見,如東京的基金買倫敦的股票,巴黎的基金買紐約的股票,都存在這樣的問題,如果連交易時間都適應不了,那麼像閱讀英文公告和年報,調研了解公司這些事情,就更無法適應了。

湘財:採存託憑證方案可行

不過,湘財證券上海陸家嘴營業部投資顧問吳俊琛表示,因中英兩地及交易市場存在諸多差異性,諸如交易時間、開放程度、市場制度及法律層面等,料滬倫通會採用發行存託憑證(Depository Receipts)的方式來跨越障礙,如在上交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可以在倫交所發行存託憑證,倫交所上市公司也可以在上海發行存託憑證,此種方式是兩家交易所共同提出的最具可行性的方案。

兩地差異多 難成滬港通翻版

談及滬倫通和滬港通的異同點,吳俊琛認為,單看客觀環境,滬倫通不可能是滬港通的歐洲版,其次滬港通是中國內部的資金流動問題,相對較易解決,但涉及中英兩國跨境資金流動,安排肯定更加繁複,互通方式必須全面創新,進行技術聯接,「中肯而論,滬倫通難以簡單複製滬港通的業務模式和做法,更不會成為現行滬港通的翻版。」

吳俊琛也直言,對香港市場而言,滬倫通對H股存在一定影響,可能令香港股市的地位和重要性有所下降,「對內地投資者而言,滬倫通開了先例可以繞過香港投資境外股份的路徑;對上海而言,更能吸引更多歐美企業在上交所以GDR掛牌,直接與香港競爭國際上市資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