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4878家台企聚昆山 領軍企業扎堆

2018-04-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江蘇昆山是大陸台商投資最活躍、台資企業最密集、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頻繁的地區之一,近10萬台商台胞在昆山工作生活。自1990年10月首家台資企業落戶,截至2018年2月底,全市累計批准台資項目4,878個,增資項目2,332個,投資總額586.07億美元,註冊資本304.36億美元。22家台企上市掛牌。

據台灣《天下》雜誌發佈的排名統計,台灣名列前100名的製造業企業中已有70多家在昆山投資設立了近百家企業。全市台資企業的平均投資規模超1,200萬美元,投資額超億美元的企業有52家,友達光電、南亞電子、富士康等龍頭企業在昆山投資分別達31.2億美元、26.7億美元、17億美元。同時,芯片封裝測試領域的日月光半導體、基層電路板領域的滬士電子、橡膠輪胎領域的正新、自行車領域的捷安特、生技製藥領域的永信製藥、食品領域的統一等眾多領軍企業,均在昆山投資興業。

昆山大部分台資企業屬於資本、技術密集型企業,投資主要集中於電子信息、光電顯示、精密機械、新型材料、精細化工、高檔輕紡等產業。其中,電子信息產業為昆山的支柱產業之一。目前,該市累計引進的1,000多個電子信息台資項目,投資額140億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