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形羸不能服藥 治癒機會低

2018-04-15
■夏天穿露臍、露肩的,使寒邪易犯人體,特別是女士,出現「宮寒」的機會便會增加。■夏天穿露臍、露肩的,使寒邪易犯人體,特別是女士,出現「宮寒」的機會便會增加。

第四種人是「陰陽並,藏氣不定」,這裡說的陰陽是指人體裡的氣和血。藏,通「臟」。整句是指氣血錯亂、臟腑之氣不定,這類患者多屬危重的人。

第五種人是「形羸不能服藥」,羸(音:雷),即非常虛弱。形羸是指身體非常虛弱,不能服藥。《扁鵲傳》亦提到:「使聖人預知微,能使良醫得蚤(通「早」)從事,則疾可已,身可活也。」意指良醫能從細微的變化預測病情,若能及早治療,則疾病有治癒的機會,身體可存活,但患者已虛弱到不能服藥,以現今醫術而言,尚且不易治療,在古時,更沒有打針、輸液的方法,光作針灸、推拿治療,這樣能治癒的機會便更低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