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三齣經典袍甲戲上演

2018-04-15

李龍南鳳高麗爆發演藝能量

「永光華」是班政家伍永熙統籌的粵劇團之一,除「永光華」,還有「龍威」等劇團,演出檔期針對市場,每一個檔期一般公演兩三齣本港的名劇,由鑽石陣容的大老倌主演,頗得觀眾追捧。李龍和南鳳是現今圈中的大老倌,他們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已是合作好夥伴,且錄下不少經典粵曲,其中《艷曲醉周郎》更是曲壇的熱門曲,一些兒童粵劇班學員也愛唱和演這名作。

在本月20日至22日,「永光華」將在高山劇場上演三齣大戲︰《萬里琵琶關外月》、《英雄兒女保江山》、《百戰榮歸迎彩鳳》,台柱有李龍和南鳳外,還有梁煒康、高麗、郭啟煇、阮德文等,從卡士來看,是近年粵劇團的流行模式,即是由經驗豐富的老倌帶同新晉的演員同台演出,這一平台令新晉的演員們可以在同台的過程中體驗舞台上實質戲劇特色。

而是次「永光華」的幾齣戲都是1960、70年代香港的經典粵劇,劇情多圍繞國恨家仇,俠義豪情的袍甲大戲。李龍是當今在粵劇舞台穿上大靠戎裝最為醒目威風的老倌,他又自小習戲,有豐富的傳統功架根底,演出名將儒將最有說服力;南鳳以細緻演藝和感情戲而為觀眾熱捧;他倆的合作真有龍鳳呈祥的效果。

今次選演的三齣戲,可以說開正兩位台柱的戲路,《萬里琵琶關外月》講述擅歌舞的艷玲(南鳳飾)與將軍秦劍霞(李龍飾)之坎坷不幸的愛情故事,劇情牽扯到宮闈爭鬥,大好的愛情被弄得肢離破碎。

《英雄兒女保江山》是一齣有爭議性的戲,講常武烈(梁煒康飾)和常家孝(李龍飾)父子兩人,本是忠君愛國之人,只因時勢,父親成為一地霸主,兒子則為朝廷而盡忠,不意竟與逃亡的王親扯上關係,在亂世中如何盡忠報國?劇情曲折,由演員演繹,引人入勝。本月22 日是日場演出,上演的是袍甲喜劇《百戰榮歸迎彩鳳》,講述彩鳳公主(南鳳飾)招親,與過邦應徵的蔡國元戎蓋世英(李龍飾)鬥智,合兵抗敵的故事。

三齣戲不約而同都是袍甲戲,而且又是人物眾多,各演員均需通力合作,相互爆發演藝能量,觀眾可分享到戲台上熱鬧的演出效果。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