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勞處支援「貼地」 青年搵工「後盾」

2018-04-16
■何錦標與同事交流。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何錦標與同事交流。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展翅青見」全年招收會員 何錦標:他們只是欠缺一個機會

現時全港有逾300萬勞動人口,因此就業市場情況及勞工權益與市民密不可分。勞工處助理處長(發展)何錦標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勞工處的工作與民生息息相關,所提供的服務亦要因應社會發展與時並進,而勞工事務主任職系是該處勞工事務行政部的核心成員,協助市民解決就業問題及調解勞資糾紛,統統都是其職責範圍。何錦標曾成功推動展翅計劃及青年見習就業計劃全年招收會員的新措施,令更多青少年受惠。他認為青少年只是欠缺機會及工作經驗,只要有專人提供支援,他們的自信心便能得以提升,可更順利地投入職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何錦標於1988年加入勞工處任助理勞工事務主任,至今已服務市民接近30年,處內的不同範疇的崗位也擔當過,現已晉升為助理處長。

他指出,現時約有2,500人於勞工處工作,部門職系員工中,勞工事務主任(Labour Officer Grade)職系是勞工處的核心成員之一,接近500人,其職務包括執法、政策研究、宣傳策劃、行政管理及直接服務市民。

就業問題是社會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尤其是如何裝備青少年投身職場,或在經濟不景時紓緩高企的失業率。

何錦標曾經分別當過展翅計劃及青年見習就業計劃(兩計劃於2009年合併為「展翅青見計劃」)的總監,其間引入了全年招收會員的新措施(之前每年招募兩次),他指背後考慮是希望靈活一點,更切合年輕人需要。

助22萬青年搵工 成功率逾70%

勞工處多年來推行「展翅青見計劃」,為15歲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提供多元化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至去年11月已協助逾22萬名青年,成功就業率逾70%。

何錦標指出,展翅青見計劃對學員與僱主都有正面作用,「每名年輕人都有自己的特質,他們只是欠缺機會,工作經驗比較遜色,如有專業人士給予全面的支援、培訓與輔導服務讓他們從求學過渡去就業,同時改善人際關係及溝通技巧,他們的自信心便得以提升,投入職場也可更順利。」

軟性技術十分重要

他不諱言,年輕人的「結構性」失業率較整體失業率高,因此一些軟性技術十分重要,青少年完成計劃後會有增值效果並獲得實際工作經驗,對日後事業發展有一定幫助,「背後總有成功故事。」

何錦標續說,勞工處一直優化計劃,包括增加津貼與新培訓項目,務求做到與時並進,不時有新項目推出。在計劃下,僱主亦可獲得在職培訓津貼,何錦標指這令他們有動力聘請年輕人,鼓勵他們給予年輕人機會,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他更呼籲任何人如認為自己具備熱誠、自信、善於溝通的條件,且有良好的判斷力和分析力、社會觸覺敏銳、適應力強、懂靈活應變,隨時歡迎加入成為勞工事務主任,一同服務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