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特稿】盼勞資政府對話協作尋共識

2018-04-16
■何錦標(左二)與勞顧會成員到瑞士日內瓦出席國際勞工大會。 勞工處供圖■何錦標(左二)與勞顧會成員到瑞士日內瓦出席國際勞工大會。 勞工處供圖

任職勞工處多年,何錦標的最大體會是勞工權益一直循序漸進地改善,他促請勞資雙方要求同存異、互諒互讓以收窄分歧,同時希望勞、資、政府三方面繼續推動對話協作,尋求共識。他並引述一名資深勞工界領袖曾說:「如不是三方面協作,還有什麼方法處理問題?難道次次都要罷工、閉廠嗎﹖」

何錦標指出,普羅市民對勞工處的工作有一定認識,他們除了求職以外,對自身勞工權益亦非常關注,以致不時會與僱主出現糾紛,需要處理勞工處勞資關係的同事居中調解。

他認為,勞資雙方應該是合作關係,許多時只是過程中因為種種客觀原因有不同意見,或對勞工法例有不同理解以致出現矛盾、糾紛。

他指出,雙方要求同存異、互諒互讓,希望能透過不同方案收窄雙方分歧,得出最終雙方俱可接受的解決辦法,「我的個人感覺是,勞資雙方應該透過共識解決分歧,所有勞資問題都要雙方坦誠對話、協商與充分理解,最終找出解決方法。」

數次會面才能慢慢收窄分歧

他表示,向勞工處求助的部分個案要經過數次會面,才能慢慢收窄分歧,「中間要有過程,欲速則不達。」

何錦標強調,勞資雙方要嘗試站在不同位置,「一件事從不同的角度去看,會有不同判斷與價值觀,最重要是要有溝通,多一點將自己的考慮與觀點與對方透過對話尋求共識、收窄分歧。」

他表示,多年工作最大體會是勞工權益一直在改善,希望勞、資、政府三方面繼續推動對話協作,尋求共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