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沙港運量穩增 通關時間減半

2018-04-17
■ 數據顯示,南沙港去年集裝箱吞吐量達1,395萬標箱,同比增長10.5%;通關時間壓縮近1/2。南沙港與深圳、香港碼頭互補發展,重點聚焦「帶路」沿線國家航運路線。圖為南沙港集裝箱碼頭。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數據顯示,南沙港去年集裝箱吞吐量達1,395萬標箱,同比增長10.5%;通關時間壓縮近1/2。南沙港與深圳、香港碼頭互補發展,重點聚焦「帶路」沿線國家航運路線。圖為南沙港集裝箱碼頭。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與深港差異化互補發展 聚焦「帶路」國家航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昨日,南沙海關副關長吳雲在通報會上發佈《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通關報告》,數據顯示南沙港去年集裝箱吞吐量達1,395萬標箱,同比增長10.5%;通關時間壓縮近1/2。南沙港集裝箱碼頭負責人還透露,在南沙自貿區掛牌後的三年中,貨運量呈現年均10%的增長幅度,南沙港與深圳、香港碼頭互補發展,重點聚焦「帶路」沿線國家航運路線。

吳雲介紹,去年南沙港實現集裝箱吞吐量1,395萬標箱,同比增長10.5%,助推廣州港集裝箱業務不斷取得階段性突破。廣州港2017年以2,037萬標箱的集裝箱吞吐量,榮升為「2000萬標箱俱樂部」一員,在全球集裝箱港口中位居第七,8%的高速增長也在全球十大港口中名列前茅。

未來重點 歐美貿易航線

在廣州南沙海港集裝箱碼頭,工人們不間斷地繁忙作業,不同顏色的大型集裝箱按照貨物類型整齊堆放。據廣州南沙海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業務拓展部經理莫斌介紹,自2006年跨境碼頭建成後,南沙港主要服務於國際貨運航線,在南沙自貿區掛牌後的三年中,貨運量呈現年均10%的增長幅度。

莫斌還表示,目前國際貨運航線主要以東南亞、非洲地區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主,未來則會重點聚焦於歐美的貿易航線。談到南沙港與香港、深圳貨運碼頭的差異時,他強調「一直以來南沙港和香港、深圳的貨運碼頭都處於互補發展的狀態,珠東的出口企業主要通過深港兩地航線,而南沙港作為珠西唯一的深水港,一直是珠西貨運的首選。」

此外,莫斌還指出,相比周邊地塊已飽和發展的深圳貨運碼頭,由於空置地塊較多,南沙港的優勢體現在碼頭後方堆場潛力巨大。對於未來的規劃,他還透露,目前二、三期碼頭主要用於外貿,正在建設的四期碼頭則將用於內貿,「2020年從鶴山直通南沙港的進港鐵路通車後,珠西企業可免去船舶轉運的麻煩,完成多次聯運。」

七成企業國外通關成本降30%

當天,南沙開發區口岸辦副主任羅建文還透露,南沙自貿區掛牌三年來,外貿進出口從2014年的1,291.4億元(人民幣,下同)上升到2017年的1,951.7億元,年均增長達14.5%;南沙港區國際班輪航線新增41條達89條,通關時間壓縮近1/2。

值得注意的是,南沙自貿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也日益繁榮。數據顯示,2017年,南沙區與至少6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經貿往來,涉及進出口金額515.8億元,同比增長18.4%。廣州海關加大南沙自貿試驗區AEO企業培育力度,推動高級認證企業在全球33個國家(地區),特別是在歐盟28國獲得信用互認,幫助企業在全球享受通關便利,近七成企業反映在國外通關成本下降3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