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推「智慧追逃」 638疑犯落網

2018-04-17
■一名涉黑涉惡疑犯落網。警方供圖■一名涉黑涉惡疑犯落網。警方供圖

大數據梳理線索 高科技辨認身份 應對職業犯罪更專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公安系統「智慧警務」的推出和運用,令警方破案、追逃效率大增。近期,廣東警方通過創新偵查手段,開展「颶風1號」和「颶風2號」追逃專案收網行動,對案發廣東的在逃疑犯,在全國開展大追捕。3月以來,專項行動在10餘省區成功抓獲在逃人員638名,偵破一大批重特大刑事案件,揪出多名長年「潛伏」各地的積犯。廣東警方稱,「四合一(刑偵、技偵、網偵、視頻偵查)」作戰平台的運用、「一長四必(重要案件中做到公安局局長對現場勘查工作負總責,現場必勘、信息必採、信息必錄、信息必比)」制度等的推行,令警方以更專業手段應對職業犯罪。

據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政委梁瑞國介紹,掃黑除惡是今年廣東警方首要工作任務。一季度,廣東省公安廳圍繞涉黑涉惡犯罪案件逃犯這一重點,結合「智慧新警務」戰略,利用公安情報資源和互聯網信息開展大數據分析研判,從海量數據中成功發現和梳理出一批涉案逃犯線索。

在前期偵查的基礎上,以廣州、深圳為主,組成「颶風1號」和「颶風2號」兩個追逃專案組,針對新近發生及歷史積犯,赴全國開展高科技條件下的「智慧追逃」大會戰。

對比三方DNA 破15年前命案

在科技的助力下,一批影響惡劣的積案得以偵破,主要疑犯落網。梁瑞國介紹,行動中,1號專案組綜合利用多種手段,對2003年發生的一宗故意傷害致死案在逃疑犯潘某線索進行重新梳理。

通過調取照片,發現長期在外經商的重慶籍男子陳某與潘某長相高度相似。為確保證據充分,警方提取了潘某父母及陳某孩子的DNA數據。結果顯示,確認三方存在親屬關係。循線偵查發現,陳某已因非法持有毒品案被東莞警方刑事拘留。在看守所內,潘某最後承認自己身份,對當年所犯命案供認不諱。至此,警方10餘年間輾轉多地追捕未果的要案最終偵破。

據悉,包括此案在內,「颶風1號」專案組在一個月時間內,前往上海、湖南、廣東、廣西等11省區抓獲在逃人員264名,其中,潛逃5年以上逃犯35名。「颶風2號」專案組在河南、湖南、新疆等10餘省區抓獲逃犯374名。

「『智慧警務』運用,為廣東掃黑除惡和追逃工作提供了強大支撐,也為警方打擊犯罪提升效能。」梁瑞國稱,如「一長四必」制度,公安局長負總責,為案件偵查和追蹤提供強大支撐。

「四合一」平台 強化情報研判

特別是追逃方面,指紋、人像、DNA對比技戰法,令警方刑事技術得到有效提升,也為執法程序化規劃化合法化提供了必要保障。梁瑞國透露,目前,廣東一線民警目前都已配備移動智能信息採集終端設備,通過比對人像、指紋等信息,對疑犯能夠做到「秒反應」。「『四合一』作戰平台,強化了情報研判,提升了偵查效能。」

據悉,廣東警方目前正與港澳警方部署「雷霆18」清查行動,對跨境有組織犯罪,特別是涉黑惡犯罪,將進行強力打擊。科技手段的運用,也將提升警方打擊跨境犯罪的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