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多國聯建跨境數碼貿易系統

2018-04-19
■張為志指,Teggs系統採用人工智能技術挖掘各國口岸相關的法律文本。■張為志指,Teggs系統採用人工智能技術挖掘各國口岸相關的法律文本。

一站式報關清關 電商博覽搶焦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莉 義烏報道)日前在浙江義烏舉行的2018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上,由多國聯合建造的跨境數碼貿易服務平台Teggs系統正式亮相。該系統結合人工智能與數碼認證技術,展現全球「單一窗口」環境下的貿易便利化綜合服務,在技術上保障了全球貿易自由化與便利化。

系統創辦人之一、浙江大學非現場經濟研究所所長張為志表示,Teggs系統採用人工智能技術挖掘各國口岸相關的法律文本,再以合乎國際標準與各所在國的自定標準,結構化數據的整理、轉譯與傳輸。在全球各國不同的複雜法規下,系統跨越多個海關(多邊界)的繁瑣程序,達成便捷轉譯與互聯互通的新突破。

遠程電子出口報關

具體來說,就是各國貿易商或廠商可以直接在Teggs系統上委託一站式服務,Teggs則提供遠程電子出口報關,並借助於推點人工智能技術,自動將出口結構化數據包實時轉譯成進口國相對應的進口清關所需屬地結構化數據包,並直接傳輸到各進口國口岸(海關)系統或其前置系統。由於屬直接自動遠程跨境清關,可為國際貿易提供一個便利、高效,以及安全可持續發展的國際環境。

數據證據互聯互通

張為志表示,目前已經調試接通第一批涵蓋亞洲、北美與歐洲23個國家和地區單一窗口之間的數據與證據的互聯互通與合規交換。該系統配套開發了M+G入口,是首次將國產CA認證技術、電子簽名技術與國產動態物碼技術結合的跨境應用系統,使人與物同時的跨境全程全量跟蹤成為現實。

張為志指,「人與物關聯的證據鏈體系,最終追溯的不是物,而是不同進程對應的責任主體。因此,跨境商業行為擁有了鏈狀的法律效力電子證據體系,從而支撐起智能物流體系跨境管得住,也使得跨國金融單位具有直接介入開展在線國際貿易金融服務的堅實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