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跌身份證遭冒用 退休翁失財589萬

2018-04-19
■涉嫌使用他人身份證進行詐騙的涉案疑人三(左)、疑人四(右)。警察公共關係科提供■涉嫌使用他人身份證進行詐騙的涉案疑人三(左)、疑人四(右)。警察公共關係科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一名61歲老翁因遺失身份證,竟被匪徒利用冒充身份,兩日內從其銀行賬戶提取及轉賬共589.5萬元積蓄,警方經約10個月調查,僅證實匪徒利用盜取的金錢向一間位於油麻地的金行購買17條金條後消聲匿跡,警方昨發相通緝4名涉案男子,呼籲市民提供資料。

警緝4匪涉偷身份證騙財

案情指,去年6月20日,事主向警方報案,指他遺失身份證後,發現被人冒充他在6月13日至6月14日期間,於港島皇后大道中及九龍彌敦道兩間銀行,合共提取19.5萬元現金及轉賬約570萬元至一個屬於一間金行的戶口,有人其後再於該間位於油麻地的金行提取17條金條。事主合共損失約589.5萬元,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使用他人身份證」調查。

提款轉賬 提取金條

警方經調查後,相信共有4名華裔男子涉及案件,其中一人在案中假扮事主,持身份證到銀行提取現金及轉賬,再到金行提取金條,另外3名同黨則全程在銀行及金行內外從旁協助。

據悉,事主為一名退休人士,聲稱不認識案中疑犯。

警方昨公開4名可疑華裔男子的相片進行通緝,呼籲市民或知情人士,如就案件有任何資料提供,可致電3660 1181或5542 5142與中區警區重案組第一隊調查人員聯絡。

2015年亦曾發生類似案件,一名居住半山梅道蔚皇居豪宅的姓張(52歲)女子,亦因遺失或被人蓄意偷去身份證後,先被人冒充身份停用其手機通訊服務,以切斷銀行與其聯絡的渠道,再由一名樣貌與事主極為相似的女同黨,持事主身份證分別到3間銀行成功提款及轉賬共808萬元存款。

據悉,現時到銀行櫃^提款或轉賬,一般只需出示本人身份證供職員辨認樣貌及核對個人資料,再提供簽名或印章,即可辦理相關服務,過程及手續簡單。惟如今次個案,一旦騙徒樣貌與事主相似,再盜用事主的身份證及冒充簽名,可輕易攻破銀行保安。

有保安專家提醒銀行客戶切勿向他人披露個人資料(見表),並建議銀行應採用雙重認證,包括引入指模或瞳孔識別系統等。

4名涉案華裔漢資料

疑人一 年約50歲至55歲,身高約1.7米至1.75米,瘦身材,蓄黑色和白色短髮,操本地話,案發時戴眼鏡,身穿白色外套、深色長褲,並攜有一個黑色背包;

疑人二 身高約1.7米,瘦身材,蓄短髮,案發時身穿黑色短袖上衣、短褲,並攜有一個斜應U及一把雨傘;

疑人三 身高約1.7米,中等身材,案發時戴帽,身穿灰色短袖上衣、深色長褲,並攜有一個斜應U;

疑人四 身高約1.7米,肥身材,禿頭,案發時身穿黑色短袖上衣、藍色長褲,並攜有一把雨傘。

資料來源:警察公共關係科提供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銀行客戶自保錦囊

■切勿向他人披露銀行的個人賬戶、身份證號碼及簽名或印章式樣

■遺失身份證應立即報警掛失及主動通知銀行

■不同賬戶使用不同簽名式樣

■定期重置網上銀行及提款卡密碼

■設定每日賬戶交易限額

■設定當戶口轉賬達一定金額,銀行須通知賬戶持有人確認

■定期檢查賬戶情況

資料來源:綜合資料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