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地兩檢」定下月7日審完

2018-04-19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定於下月7日完成審議條文及處理修正案,提交內務委員會。圖為委員早前視察西九龍總站,了解「一地兩檢」的安排。 資料圖片■《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定於下月7日完成審議條文及處理修正案,提交內務委員會。圖為委員早前視察西九龍總站,了解「一地兩檢」的安排。 資料圖片

委會訂會議時間表 建制挺劃線勿再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不斷受到反對派議員拉布拖延,葉劉淑儀昨日向委員交代審議時間表,並為審議工作劃線,定於下月7日完成審議條文及處理修正案,提交內務委員會。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支持葉太的決定,並強調「一地兩檢」安排對香港未來發展極為重要,而反對派的提問已「重複又重複」,委員會應盡快完成審議,以免香港社會的發展步伐再次被拖慢。

葉劉淑儀昨日與草案委員會委員會面。葉太在會後指出,委員會成立至今共舉行了12節會議,即共24小時,明顯較處理深圳灣相關法案的16節會議多,故她必須就審議工作劃線。在與出席的議員共商後,她希望委員會可在下月上旬完成審議,並交付內會處理(時間表見表)。

就會否加會問題,她坦言時間緊迫,加上立法會還有其他眾多的事務需要處理,除非政府提出要求,否則加會的空間相信不大。

反對派缺席 葉太:責不在己

被問及反對派委員是次全體缺席,葉太指,原本代表反對派議員的區諾軒缺席了是次會議,令她感到可惜,而責任並不在她身上,因會議不可能只遷就個別議員。

對於如何回應反對派有可能將拉布行動「升級」,葉太提出,根據《主席手冊》的規定,條例草案審議應盡速處理,並須在3個月內完成,又舉反對派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早前處理《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草案為例,亦為審議進度劃線。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根據立法會早前舉行的聽證會,及自己與社會各界人士的接觸,大部分市民都希望廣深港高鐵盡快落實「一地兩檢」安排及通車,加強香港與內地各省市的聯繫,更方便營商、探親及交流等,是很重要的工程。

因此,他支持葉太的決定,而經民聯會配合有關的審議工作。目前委員會內的爭論,其實只是反對派議員將問題重複又重複,試圖為難主席而已。

民意盼高鐵盡快通車利出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坦言,過去一個月,很多九龍西的居民都向他反映希望高鐵盡快通車,特別是區內居民長期忍受區內的交通設施不足的問題,希望可以盡快享受高鐵帶來的便利。目前草案的審議進度緩慢,他不希望有關審議工作一拖再拖,影響通車的日期,故支持葉太的劃線決定。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指出,地區居民不斷向他反映,希望高鐵香港段可以盡快通車,讓他們有更快捷及方便的交通運輸系統往返內地,從而帶動雙方的經貿活動。他希望大家將眼光放得更廣、更遠,配合國家發展的勢頭同發展,才是正確的路向。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表示,是次草案審議已超出正常的時間,而目前的討論只是在不斷重複,是時候加速審議,以免香港的發展步伐再次被拖慢,故他支持主席劃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議員做事應以市民最大福祉作依歸,而落實「一地兩檢」安排是大部分市民都同意的大方向,但反對派在審理草案時故意拖延,更故意亂找碴,將同一個問題重覆一萬遍,影響立法會的工作,完全是在浪費公帑,更會為香港發展帶來負面影響,甚至造成骨牌效應。

委會預計議程

日期  會議時間 建議審議部分 

4月23日 2小時  草案第四條、附表二、第五條 

4月24日 2小時  草案第四條、附表二、第五條/第六條、附表一 

4月27日 2小時  第六條、附表一 

4月30日 2小時  第六條、附表一/第七條、第八條 

5月05日 4小時  第七條、第八條 

5月07日 4小時  研究對法案提出的修正案/研究與恢復二讀辯論有關的程序事宜 

資料來源︰相關委員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