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年代」促控戴耀廷 速推二十三條立法

2018-04-19
■民間團體「新年代」促請律政司立案檢控戴耀廷。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民間團體「新年代」促請律政司立案檢控戴耀廷。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在台灣發表鼓吹「港獨」的言論,激起全城義憤。民間團體「新年代」昨日逾20人從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律政司門外請願,要求特區政府及律政司立案檢控戴耀廷,並盡快推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免更多年輕人被荼「獨」。

團體成員昨日首先在遮打花園拉起「檢控戴耀廷,香港才安寧,國家要完全,快立23條」的橫額,並高呼「國家安全法,全世界都有」及「完善基本法,律政司有責」等口號,遊行至律政司門外,向律政司代表遞交請願信及五星紅旗。

立法排「獨」勿拖

「新年代」副召集人黃勵賢批評,戴耀廷發表煽動推翻中央政府及「分裂國家」的言論,涉嫌違反香港法律第二百章《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中的「激起中國人民或香港居民企圖不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的事項」及「引起中國公民間或香港居民間的不滿或離叛」。

他續說,戴耀廷的「港獨」言論已被媒體廣泛報道,嚴重損害國家及香港的國際聲譽,並為香港市民帶來極大困擾,因此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應盡快檢控戴耀廷,遏止煽動「港獨」及仇恨國家的言論。

目前,香港仍未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行立法,有團體成員認為,立法工作刻不容緩,因為鄰近香港的澳門特區早已通過國家安全法,「唔明點解香港仲未有!」

她續說,特區政府倘繼續拖延立法工作,將有更多「港獨」分子煽動叛亂,更會有更多年輕人被「港獨」及「違法達義」的思想荼毒,淪為叛國者挑戰國家政權的工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