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AI析友口味 助尋「隱世食店」

2018-04-20
■中大工程學院團隊研發全新人工智能餐飲推薦系統,已製成手機應用程式並上架予大眾免費下載。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中大工程學院團隊研發全新人工智能餐飲推薦系統,已製成手機應用程式並上架予大眾免費下載。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中大研發App 不「死跟」主流推介 可減「打手灌水」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坊間餐廳指南或食評網站眾多,按主流口味推薦,冷門或新開業小店可能被埋沒。中大工程學院團隊針對以上「盲點」,研發出人工智能(AI)餐飲推薦系統,在傳統演算上,系統結合用戶社交平台中互動率高、口味相似的朋友意見作出分析,找出「朋友圈」中「讚好」食店,提供更貼近用戶個性的推薦。有關系統已製成手機應用程式並上架予大眾免費下載。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及其團隊花逾兩年時間研發出「INCOMIRS」人工智能餐飲推薦系統,能綜合社交平台及本地大型飲食評論網站數據,按地點或菜式列出推薦排名,並提供多種語言翻譯,項目於第三屆全國青年人工智能創新創業大會中榮獲創新類別的一等獎。

睇你fb朋友「讚好」哪間餐廳

「新開業餐廳很多時候知名度較低,大眾(食評)平台難以顯示出來,但無人提並不代表質素差」,黃錦輝解釋其研發初衷,指目前流行的餐廳推薦系統一般是按大眾口味排名,獲推薦的往往是名氣較大或得到多數人喜歡的餐廳,卻忽略了用戶的個性化口味,「其中還有機會存在『打手』或『評價水分較重』等情況」,令推薦結果不一定符合用戶口味。

團隊成員、 中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研究員馮沛璋解釋,「INCOMIRS」會先做一般餐廳推薦系統的搜尋流程,其後再搜索用戶facebook等不同社交平台,排列出互動率高、口味相似的朋友,並演算出在朋友圈中符合篩選條件的餐廳,優先推薦給用戶。

新開食店不會變「漏網之魚」

考慮到用家的「facebook朋友」不見得全都是「真朋友」,系統可透過用戶與個別朋友於社交媒體上的雙向交流次數等特徵作出分析,從而識別該朋友的餐廳推介應取信多少。

黃錦輝續指,有關系統能有效解決新開業餐廳的「冷啟動」問題,就算是知名度較低的餐廳,只要在朋友圈內獲得好評,系統便能作出推薦。

同時,對於茹素、嗜辣之類有特別飲食喜好的用戶而言亦有幫助,「例如朋友圈內的人都很喜歡吃菇菌食物,系統分析這些數據後便可向用戶作出個人化推薦。」

系統已製成Android手機應用程式「揀洐飽]EatChoice)」,登錄至GooglePlay供免費下載,提供中、英、日、韓、法、俄羅斯及西班牙七種語言應付遊客需要。

IOS版亦會於短期內完成,目前應用程式可透過facebook登入,未來會考慮引入更多不同社交平台。

用戶在下載應用程式後,可選擇登錄並提供社交網絡資訊以使用個人化推薦功能;如用戶選擇不登錄,也可隨時瀏覽已綜合多個平台的系統數據,以取得推薦次序更具代表性的資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