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管局:萬億票據可抗鱷

2018-04-20
■李達志強調,市場對港元穩定性及聯匯制度有信心。 莫雪芝  攝■李達志強調,市場對港元穩定性及聯匯制度有信心。 莫雪芝 攝

7日走資513億 強調未見大規模沽空港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金管局近日多次入市買入港元後,港匯略見回穩,昨日曾高見7.8442,惟本港拆息仍升,1個月及3個月拆息均創08年來新高,其中1個月拆息升至近0.95厘,是連升第5日。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昨日會見傳媒,表示金管局近7天以來共承接513.31億元港元沽盤,強調未見大量沽空港元的活動,股市及期貨市場也沒有異常,本港亦有逾萬億元外匯基金票據,可為市場提供流動性,呼籲市民無須擔心。

近日金管局入市頻率加快,承接港元沽盤的金額亦增大,前晚在紐約開市後不久及昨日早上,短短數小時內就多次承接港元沽盤,共接176.31億港元。金管局自上周四至今,7天的時間共進行了13次交易,買入513.31億元,銀行體系結餘在周五將進一步降至1,285.2億元,本港資金有加決流走的跡象,有市場指,以目前資金流出的速度,未捱到美國6月加息,本港銀行結餘就會乾塘。

入市頻率規模與預期吻合

但李達志昨日強調,該局入市的頻率及規模,與預期大致吻合,情況與當年觸發強方兌換保證時相似,資金若開始流出或流入,會在一段時間出現這種外匯交易情況。他強調,目前未見市場有大量沽空港元的活動,並指就算銀行結餘減少,本港還有逾萬億元外匯基金票據可動用,為市場提供流動性,呼籲無須擔心,強調市場對港元穩定性及聯匯制度有信心。

市場運作暢順 股市無異常

他進一步指出,當局過去一周緊密監察市場,認為市場運作暢順及良好,金管局與證監會有緊密的聯繫及監察市場,目前股票市場及期貨市場都沒有異常情況。他解釋,港匯弱勢主要基於套息交易帶動,市場每日均有資金流出及流入。現時美元的拆息較港元高出逾1厘,是資金願意流向美元的主因。

結餘減拆息升 料情況持續

對於金管局大多數會在歐美交易時段才入市,他指出,很多國際銀行均是全球性運作,匯市由亞洲交易時段展開,然後到倫敦時段,最後到紐約交易時段才關閉,未見到有特別不尋常情況。

市場憂慮資金流出,會令銀行體系結餘最終跌至零,李達志回應說,當港元流出,銀行體系結餘縮減,本港利率便會逐步上升,現時資金一共才流出逾500億元,港元拆息已有所上升,例如隔夜拆息較上周高10點子,一個月拆息亦上升12點子,相信情況會持續。

李達志強調,過去數年流入本港銀行體系的資金達1萬億元,現時有500億元的流出,其實只佔當中一小部分,數目並不多,銀行亦持有大量外匯基金票據,可以向金管局貼現。

他認為,資金流出視乎市場情況,包括美國加息進度、港美息差、市場對資金的需求量等,尤其是一旦有大量新股集資活動,同樣會令資金需求上升,因此難以預測資金流出的情況。他表示,銀行體系結餘下跌,並沒有特別的象徵意義,最重要是市場運作有序。

港匯彈 1個月拆息逼0.95厘

昨日港匯輕微回穩,一度高見7.8442,截至晚上11:49,報7.8485。至於昨日的本港拆息,除隔夜息輕微回落外,其餘的拆息繼續向上,其中拆息按揭掛u的1個月拆息,升至0.94982厘,再創08年來新高,也是連續第五日上升,較前日的0.91179厘,升4.1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