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陳家強:中美貿易「冷戰避免不了」

2018-04-20
■陳家強(中)指,中美貿易「冷戰避免不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陳家強(中)指,中美貿易「冷戰避免不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美婷)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升溫,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及院長資深顧問、香港特別行政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陳家強於「第二屆香港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表示,美國增加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可能為美國出口農產品的州份帶來傷害,亦未必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於中期選舉有利。他指,中美貿易「冷戰避免不了」,不過不少投資活動均需要利用香港作為融資平台,期望香港可為內地企業尋找投資夥伴,減輕貿易戰對內地帶來的影響。

冀港保持優勢減輕影響

陳家強表示,美國憂慮中國科技方面的崛起可能為美國企業帶來競爭,故針對中國的科技企業增加關稅,亦要求中國開放資本市場。不過中國對於相關要求未必同意,當中並不符合內地國情,故認為貿易戰的談判不容易。他認為中美貿易戰對香港有影響,不過香港以自由市場為定位,相信不少香港和內地企業均需要透過香港作為融資平台,期望香港可保持優勢,幫助不同企業「走出去」投資。

鄂志寰:損資本市場信心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出席活動時表示,中美貿易戰對香港有影響,不過實際對經濟的影響很小。中美雙方經香港交易金額約450億元,佔香港出口總額約9%;雙方關稅清單佔本港進出口佔比較低,對香港影響較小。不過,她認為,事件對資本市場的信心影響較大,因為香港金融市場有A股化的跡象,近日美國禁止美企業向中興提供零件,港股亦有調整。

她認為,目前特朗普的行動是為滿足短、中、長線3個目標,短線希望在中期選舉獲得選票,中線希望撤銷現時對中國貿易的逆差,長線是希望在未來十年保持對環球經濟的控制權。她相信特朗普的短線目標會達成,但中線目標難靠關稅解決問題。美國經濟的結構問題亦難以解決,長線目標更難預測。

至於內地市場方面,港交所(0388)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表示,去年滬深港通交易中,投資者對新經濟公司的投資比例上升,反映他們對新經濟公司的關注及偏好有所增加。他認為,內地經濟增長放緩,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時期,第三產業對經濟的佔比已超越第二產業,成為內地經濟主要增長動力。相信內地將會繼續推動產業升級,未來新經濟公司的表現及股本回報率(ROE)會更加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