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捍衛港元能力已強化 沽空豈容易

2018-04-20

近日港匯疲弱,金管局多次入市承接港元沽盤,令市民對97年金融風暴、大鱷狙擊港元的回憶重現,更有消息言之鑿鑿聲稱「對沖基金通過投行發行了多款掛u港匯下跌的期權衍生品,若港元匯率在3個月後跌至7.8450至7.8500區間,對沖基金將獲利。由於對沖基金不願看到香港金管局干預匯市導致港元大幅反彈,令此前的對賭交易由盈轉虧,正大舉沽空港元......」事實是否如此呢?

98官鱷大戰 港息曾挾上300厘

回想金融風暴的初期,為了擊退大鱷,金管局曾將港息挾上300厘,令當時的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被戲稱為「任一招」。但事實上,到98年「官鱷大戰」時,本港是以組合拳來迎擊的,其後任志剛更推出了完善聯匯制度的7項措施,被稱為「任七招」,進一步鞏固了當年戰果。

目前港元流走,港匯跌至7.85弱方兌換保證,銀行結餘由高峰時的4,000多億港元,減少至目前不足1,300億元,以目前每日近百億元的流走速度,兩星期後就會乾塘。不少市民擔心一旦銀行結餘用光,外匯基金需要入場撐市,會影響本港的市場穩定。但事實上,今次資金流走與98年的最大不同是,今次港匯下跌是由於投資者將停泊香港的錢拿走,98年則是大鱷借入巨量港元再賣港元,而令港匯下跌,性質完全不同。

外儲現逾3.5萬億保金融穩定

正常的資金進出,並不會影響到本港的金融穩定。目前本港的貨幣基數只有約1.7萬億元,外匯儲備卻逾3.5萬億元,即是流通貨幣及商業銀行體系內的準備金的兩倍。

另外,回顧97年時的戰事,大鱷在狙擊本港前,預先做了多項部署,包括大額借入遠期低息港元,手持大量向淡的期指未平倉合約,這的確令大鱷在大戰初段佔了便宜。但其後金管局推出多項措施,包括下令銀行不得借錢給任何炒作港元的機構;要求各券商不要向炒家借出股票,同時向托管銀行及信託機構借入股票,切斷炒家的「彈藥」。

匯市期指目前未見大鱷手影

此外,當局也藉外匯基金票據,來擴大港元的銀根,發揮貨幣供應,使炒家第二次來襲時,本港的短期利率不再那麼容易狂飆。不過,目前從港元的借款,以及期指的未平倉合約量,都未見有所謂大鱷的部署。

美銀美林指出,金管局在有需要時亦可利用到期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支持港元流動性,目前約有1.05萬億港元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尚未到期,差不多為銀行體系結餘的6倍。按現時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到期時間,未來3個月每周將有約600億港元釋放,這將降低港元流動性過分收緊的可能性。

事實上,「任七招」出台後,港元防範沽空的能力已經強化很多,有關措施包括了聯匯雙向兌換保證,港匯可於7.75至7.85間浮動;成立「貼現窗」,讓銀行可利用貼現窗將外匯基金票據抵押,向外匯基金借錢。未償還的外匯基金票據或債權,也被納入為貨幣基礎,加上容許未償還票據及債券總額,可隨有關利息而增加,兩者都使本港的貨幣基礎進一步擴大,為本港提高了更多的流動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