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孫楊 徐嘉余強勢無動搖

2018-04-20
■徐嘉余在男子200米背泳決賽中奪冠。 中新社■徐嘉余在男子200米背泳決賽中奪冠。 中新社

游泳冠軍賽 多名00後小將橫空出世

2018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前晚在山西太原落下帷幕。在孫楊、徐嘉余等世界冠軍持續奪金的同時,多名「00後」小將也橫空出世。

作為2018年的首秀,奧運冠軍、中國游泳隊隊長孫楊在本屆冠軍賽上參與了五個單項的角逐,最終以4金1銅收官,他在自由泳中長距離項目中的優勢依然無可撼動。

去年在布達佩斯加冕世界冠軍後,泳池中的徐嘉余愈發顯得遊刃有餘。本屆冠軍賽,他毫無懸念地摘得50米、100米、200米三枚背泳金牌。而男子蝶泳則是李朱濠的天下,他也包攬了全部三枚金牌。

閆子貝破50米蛙泳全國紀錄

去年的冠軍賽上,閆子貝一人打破50米和100米蛙泳兩項全國紀錄,被視為新一代蛙王。今年他不僅蟬聯了這兩塊金牌,還在最後一日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50米蛙泳全國紀錄。這是本屆賽事誕生的第一項,也是唯一的新紀錄。

和男子項目多由中生代名將領銜不同,本屆冠軍賽湧現出多名「00後」小花,像一鳴驚人的彭旭瑋、楊浚瑄、王一淳,這還不包括成名更早的「雙子星」李冰潔和王簡嘉禾。

在1500米和800米自由泳比賽中,王簡嘉禾力壓李冰潔收穫兩枚金牌,其中15分53秒01的1500米成績還險些打破由李冰潔在去年世錦賽中創造的亞洲紀錄。最後一天的400米決賽中,李冰潔擊敗王簡嘉禾扳回一城。這種良性競爭,將有助於兩人合力衝擊美國名將萊德基的霸主地位。

雙子星良性競爭 新人輩出

自由泳中長距離是雙姝競爭,而短距離桂冠則歸屬於橫空出世的楊浚瑄。16歲的她不但獨攬100米和200米兩枚金牌,還收穫了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冠軍。楊浚瑄200米的奪冠成績,可以排到今年世界的第6位。

女子背泳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傅園慧、陳潔、汪雪兒都是頂尖選手。現在小將彭旭瑋也加入了這一行列,她在200米中游出了2分7秒27的近年國內最好成績,非常接近亞洲紀錄。不僅如此,彭旭瑋還在100米中與傅園慧並列摘銅。

本屆冠軍賽最年輕的金牌得主是王一淳,剛剛度過13歲生日的她在女子50米蝶泳中力壓名將陸瀅、張雨霏奪冠。年輕小將不斷湧現,中國女子泳壇的未來令人看好。

本次冠軍賽是冬訓後的第一項全國大賽,加之又是亞運的選拔賽,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然而今年的整體成績並不出色。個別項目雖然游出了年度排名第一的成績,但由於國外諸多名將今年尚未參加大型賽事,因此參考意義有限。 ■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