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原則上不建高樓大廈

2018-04-21
■批覆指出,雄安新區要引入優質教育、文化等資源,完善配套條件。圖為雄安新區容城縣容城中學舉行升旗儀式。 資料圖片■批覆指出,雄安新區要引入優質教育、文化等資源,完善配套條件。圖為雄安新區容城縣容城中學舉行升旗儀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對於《雄安規劃綱要》的批覆中強調,要把雄安新區建設成宜居宜業之城,要總結吸收改革開放40年來的經驗成果,把雄安打造成改革開放新高地。在城市風貌方面,要堅持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原則上不建高樓大廈,不能到處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牆。

在建設宜居宜業城市方面,要按照雄安新區功能定位和發展需要,沿城市軸線、主要街道、鄰里中心,分層次佈局不同層級服務設施,落實職住平衡要求,形成多層級、全覆蓋、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務網絡。構建具有雄安特色、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教育體系。增加雄安新區優質衛生資源總量,建設體系完整、功能互補、密切協作的現代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提供多層次公共就業服務,創新社會保障服務體系。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和房地產市場調控長效機制,嚴禁大規模房地產開發。優化調整雄縣、容城、安新3個縣城功能,妥善解決土地徵收、房屋拆遷、就業安置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和輿論環境,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

中西合璧 疏密有度

在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方面,要把改革開放作為雄安新區發展的根本動力,總結吸收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經驗成果,探索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路徑。對符合我國未來發展方向、對全國起重要示範帶動作用、對雄安新區經濟社會發展有重要影響的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在新區先行先試,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全國提供示範。

在塑造新時代城市特色風貌方面,要堅持順應自然、尊重規律、平原建城,堅持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做到疏密有度、綠色低碳、返璞歸真,形成中華風範、淀泊風光、創新風尚的城市風貌。要細緻嚴謹做好單體建築設計,追求建築藝術,強化對建築體量、高度、立面、色調等要素的規劃引導和控制,原則上不建高樓大廈,不能到處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牆。要注重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留中華文化基因,體現中華傳統經典建築元素,彰顯地域文化特色,體現文明包容,打造城市建設的典範。

在保障城市安全運行時,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城市安全運行、災害預防、公共安全、綜合應急等體系建設為重點,構建城市安全和應急防災體系,提升綜合防災水平。科學確定雄安新區防洪和抗震等安全標準,高標準設防、高質量建設,確保千年大計萬無一失。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人的要求,科學確定用水總量,完善雄安新區供水網絡,形成多源互補的雄安新區供水格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