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放寬無人機出口 圖抗中俄

2018-04-21
■特朗普宣佈放寬無人機銷售限制,圖為美國「X-47B」隱形無人戰機。 資料圖片■特朗普宣佈放寬無人機銷售限制,圖為美國「X-47B」隱形無人戰機。 資料圖片

准許企業直接售武 增強盟友軍力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佈,將放寬無人機等多種常規武器的銷售限制,容許美國企業直接向外國銷售無人機,無須通過美國政府完成交易。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表示,此舉有助加強美國盟友的軍事力量,並改善美國軍備競爭力,抗衡中國或俄羅斯生產的無人機。

納瓦羅稱,美國太空和武器工業每年提供250萬個職位,出口總額數以萬億美元計,其中無人機具偵察及攻擊功能,估計市場規模在未來10年有望增至500億美元(約3,925億港元)。納瓦羅形容美國盟友一直希望購買美國無人機,但前總統奧巴馬的政策短視,使盟友無法獲得無人機科技,更令中國「抄襲」美國科技的產品,還有俄羅斯的廉價軍備大行其道。

美國優先策略之一

納瓦羅指出,盟友獲得美國武器後,將有助雙方並肩作戰,美國也可減少在該些盟國駐軍,形容放寬無人機出口屬「美國優先」策略之一。他期望透過新措施,抗衡中國或俄羅斯產品,收窄貿易逆差,刺激美國就業及出口,又引述特朗普指出,經濟穩定屬國家安全其中一環。

美國實施新措施後,國防院及國務部將只負責按人權和限制武器擴散原則,監察無人機出口,不會直接參與交易,但美國國會仍然有權監管售武。特朗普表示措施可縮短售武審批時間,未來審批程序或僅需數天便完成,智庫「史汀生中心」形容,新政策是華府對無人機銷售的根本轉變。

傳沙特是首批買家

新政策將規定無人機買家不得利用未經授權的系統,改裝美國售出的無人機,買家只可在自衛等行動使用無人機,不可用作監視國民。白宮未有明確指出將購買無人機的國家,外界估計沙特阿拉伯可能成為首批買家之一,用作打擊也門反政府武裝,美國官員透露,華府近日正積極向科威特、土耳其和印度推銷武器。

美國官員估計,放寬出售無人機的建議將遇上不少阻力,多個團體憂慮若放寬在戰場使用無人機,將導致更多平民傷亡,無人機技術也可能遭不當轉移。■英國《金融時報》/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