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遼寧出台新政攬高層次人才

2018-04-22
■遼寧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趙建華(右三)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遼寧啟動「興遼英才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遼寧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趙建華(右三)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遼寧啟動「興遼英才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

將給予海內外雙創團隊高達千萬元資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今年以來,全國多地「搶人大戰」不斷升級。遼寧日前宣佈啟動實施重大人才工程「興遼英才計劃」,並規劃在三年內用創新政策解決人才發展中的重大問題,投入真金白銀引入高層次人才,將給予海內外雙創團隊100萬元至最高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項目資助。遼寧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趙建華表示,如此投入力度,「在遼寧前所未有。」

記者從遼寧省新聞辦組織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3月遼寧省印發了《遼寧省人才服務全面振興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趙建華在發佈會上透露了該文件出台的相關細節,釋放出遼寧求賢若渴、廣納天下英才的強烈信號。

與俄烏等國加強合作

發佈會文件顯示,遼寧將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對新培養引進的院士給予500萬元資助,對傑出人才給予300萬元資助,對科技雙創領軍人才給予100萬元資助,對青年人才給予50萬元資助。

特別是圍繞重點產業、重點工程、重大項目需求,實施外國專家百人計劃,給予每人20萬元資助,同時引進產業發展急需急缺外國人才3,000人次。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遼寧將加強與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人才交流與合作,支持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引進外籍院士等人才、項目、智力,支持俄羅斯等外籍院士專家工作站和中俄(遼寧)創新創業基地建設,經認定後給予50萬元資助。

此外,在對人才的開放合作上,遼寧提出合理流動的工作原則。對不願意改變國籍、戶籍、外國永久居留權的國內外高層次人才,給予戶籍居民同等待遇。

逐步實現「誰用誰評價」

除全國多地已在推行的高校畢業生「零門檻」落戶、「先落戶後就業」等,遼寧還提出了涵蓋人才就業創業、生活服務、金融需求等六個方面12條政策。

放權鬆綁,是人才政策首務。為此,遼寧將進一步擴大高校、公立醫院、科研院所在招人、選人、用人方面的自主權,根據行業制定職稱評價標準,逐步實現「誰用人、誰評價」「幹什麼、評什麼」「用什麼、評什麼」的評價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