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麻疹疫情延燒 22例確診

2018-04-23
■截至目前,全台共22人確診麻疹,「疾管署」追蹤接觸者達5,103人。圖為為控管疫情,桃機進行每日消毒。 中央社■截至目前,全台共22人確診麻疹,「疾管署」追蹤接觸者達5,103人。圖為為控管疫情,桃機進行每日消毒。 中央社

創近9年同期最高 追蹤接觸者5103人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麻疹疫情繼續延燒,台當局衛生部門昨日舉行記者會介紹,新北市林口區長庚醫院再出現3個麻疹感染病例。至此,已有22人確診,包含台灣虎航及林口長庚醫院引發次波感染,全台追蹤接觸者高達5,103人,創下台灣近9年同期最高。

近日,一名由澳門返台的女性因疑似麻疹症狀至該醫院檢查後確診,此患者在醫院期間造成一名醫護人員與另一名就醫民眾被傳染麻疹。前日晚,長庚醫院表示,已成立麻疹疫情因應小組以處置當前緊急情況,目前已針對可能受波及的980人進行追蹤。

首宗患者「攜」麻疹入沖繩

綜合中央社、中時電子報、今日新聞等多家台灣媒體報道,自3月29日確診首例麻疹感染病患至今,全台目前共有22人被確診,人數創近9年同期新高(2009年有42人被確診),「疾管署」追蹤的可能受波及人數達5,103人。確診人數中,有7例為從境外移至台灣,15例為在島內被傳染。

首例確診的麻疹患者為一名台灣男性,他從泰國返台後出現發燒症狀;在還未出疹但病症已具傳染力的情況下,該男子搭乘台灣虎航前往日本沖繩,並在當地被確診。他致使沖繩的60餘人遭感染麻疹,其搭乘的虎航同一航班乘客已有13人被確診感染。

尚未出現重症或死亡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天亦表示,近期因麻疹疫情延燒,麻疹疫苗用量也暴增,目前全台自費疫苗約剩下3萬劑,建議醫護人員、航空人員、短期內要出外的民眾應盡速施打,尤其是要去麻疹流行地區,或是年齡層落在20至40歲的族群。

莊人祥解釋,1976年前台灣麻疹疫情曾一度大流行,因此40歲以上的民眾大多都有抗體,2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接種2劑麻疹疫苗接種率達97%、保護力還夠,反觀20至40歲的民眾因疫苗保護力減弱,感染風險最高。

打疫苗是防麻疹最好方法,莊人祥強調,目前當局提供滿1歲、滿5歲幼童各接種一劑公費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其餘民眾也可自費接種麻疹疫苗,另因公費、自費疫苗由不同藥廠提供,即便自費施打的民眾增加,也不會排擠到公費疫苗使用。

提供自費麻疹疫苗的美商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昨天也發佈聲明稿指出,考量麻疹疫苗用量大增,目前正與總公司積極爭取更多麻疹疫苗,最快下個月可到貨。

據了解,麻疹以空氣、唾液傳播病毒,傳染性極高,病毒可在空氣中停留數小時。「疾管署」資料介紹,台灣此次麻疹疫情至今還未出現重症或死亡個案,絕大多數患者為輕度感染,僅有一名感染者併發肺炎,經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