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存美英法半世紀 德千億黃金運回國

2018-04-23
■8條26磅金條公開展出。 法新社■8條26磅金條公開展出。 法新社

德國中央銀行擁有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黃金儲備,現今價值高達1,170億歐元(約1.12萬億港元),但因在上世紀冷戰期間擔心前蘇聯發動侵略,以及基於其他歷史原因,這批黃金儲備一直存放於美國聯儲局、英倫銀行及法國央行。由於德國國民要求黃金運返國內的聲音日益高漲,德國央行去年秘密將半數黃金運回德國,並將其中8條金條於錢幣博物館展示,開放予公眾參觀直至9月。

8條26磅金條公開展出

德國存放於國外的黃金儲備約3,400噸,德國政府從沒使用這批黃金進行交易。德國央行董事會成員蒂勒表示,與美國、英國及法國央行商議後,去年已將半數黃金運回德國,存放於法蘭克福的德國央行大樓地庫一處秘密地點,其中8條共重26磅的金條,則於錢幣博物館公開展出,以顯示央行處事的透明度。

在歐元區陷入債務危機期間,德國出現要求將存於海外的黃金運回國的聲音,甚至有人質疑這批金條是否確實存在。一名到博物館觀看金條的前銀行高層認為,德國將自己的財產存放境內是正確決定。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