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台辦: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

2018-05-02
■王岐山昨日在北京會見巴爾加斯。 新華社■王岐山昨日在北京會見巴爾加斯。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日就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宣佈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中多建立外交關係回應記者詢問時表示,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安峰山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5月1日上午在北京與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自公報簽署之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另據中通社報道,多米尼加也成為蔡英文上台後,第三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近18年來,台灣共計與13國「斷交」,目前所謂「邦交國」數目已下滑至19個。

蔡拒「九二共識」

造就雪崩「斷交」

對於台灣所謂「邦交」再次減員,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斷交」非同小可,顯示了蔡當局「外交及國安」的重大警訊。蔡當局一系列不必要言論,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言論,無助兩岸和解與國際空間拓展。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表示,蔡當局短短執政不到兩年,卻已經痛失3個「邦交國」,讓台灣孤立成真。蔡英文當局愧對台灣人、讓台灣國際空間越加緊縮,請蔡英文對台灣人公開道歉,並為錯誤的策略負起所有責任。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表示,民進黨當局拒絕「九二共識」,亂改「維持現狀」劇本,這結局是自己造成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