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新型職業」成就業新市場

2018-05-02
■許多年輕人開始關注家庭整理師等「新型職業」。圖為家庭整理師工作現場。 網上圖片■許多年輕人開始關注家庭整理師等「新型職業」。圖為家庭整理師工作現場。 網上圖片

家庭整理師、酒店試睡員、食物造型師......為滿足新式消費而生的「新型職業」是否等於「不務正業」?這是一份專業的工作,還是一份過渡期的零工?

新的消費需求正隨虒g濟發展不斷被激發出來,市場領域也被細分再細分,一個個嶄新的職業隨之產生。

家庭整理師月入近萬

在貴州省貴陽市,「家庭整理師」楊帆選擇以幫別人收拾、整理屋子為職。他說,「如果只是簡單摺衣服、收納物件,那是家政在收拾屋子。」談到工作,楊帆堅定地說,這時「收納」不只是司空見慣的日常行為,而是一門經營生活的學問。

按整理空間的大小收費,一個月接三、四單,楊帆收入將近萬元(人民幣)。為了體現自己工作的品質和價值,在收納整理房間過程中,他有自己嚴苛的標準,包括衣服掛u朝向、衣服間距、同一區域的收納方式等都嚴格統一。

新職業更考驗創造力

最令人羨慕的新興職業之一,就是「酒店試睡員」,任此職的楊雨殊說,酒店試睡中的免費「逛吃」並不容易,是一個兼具體力和腦力的勞動過程。

楊雨殊介紹,酒店試睡重在體驗,需要調動感官,包括眼睛看房間陳列是否整齊、酒店標識是否清楚,用鼻子聞房間是否有異味,還要用手觸摸床品看是否乾淨舒適以及用耳朵聆聽房間隔音效果如何......小到服務員的一句問候,大到整個酒店及其周邊的配套規劃等,最終都將寫入《試睡報告》。

受訪專家認為,當前,中國的經濟活力與個人創造力正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激發,並釋放出無限潛能,極大促進「新興職業」的產生和發展。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