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工程總指揮:中國已具世界最先進造船能力

2018-05-14

香港文匯報訊 「第一艘國產航母下水到問世,我們可以自豪地說,我們已經具備世界上最先進的造船能力。」據央視報道,中船重工董事長、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接受採訪時自豪地說,中國航母建造能力已躋身世界前列,一支研發設計建造的隊伍也已歷練成軍。

近八成非軍工 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據介紹,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研製工作涉及了532家配套單位,其中非軍工的社會配套單位比例達到了77.4%,充分體現了全國協同和軍民融合。

胡問鳴表示,新建的首艘國產航母將在遼寧艦的研製和使用基礎上更進一步,躋身世界先進航母行列,同時,更將進一步完善中國的航母研發能力。

胡問鳴介紹,目前世界各國裝備的航母,主要分為大型、中型和輕型三類。大型航母是以美國的尼米茲號,福特號為代表10萬噸級的核動力航母。而法國的戴高樂號、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夫號、中國的遼寧號以及新建的國產航母,都屬於4-6萬噸級的中型航母。

胡問鳴表示,「在中型航母裡,戴高樂號是核動力航母,其他的都是常規動力,我們這艘航母在技術上處於前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