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經營管理粗放 盈利模式單一

2018-05-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財經》報道,江蘇海星島實業有限公司的一位負責人最近表示,由於經營不善,旗下主題公園常熟海星島樂園已經在幾個月前停業。這家規劃投資5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6.2億元)、佔地128畝的主題公園2011年才開業,短短幾年就被廢棄,成了市民口中的「遺址」。

常熟海星島樂園並不是長三角唯一停業的主題公園。距離海星島樂園不到50公里外的蘇州樂園歡樂世界也因設備老舊和經營不善於去年10月停業,按照規劃,這座主題公園正在被改造為「蘇州獅山公園」,放棄遊樂功能,改為花園綠地。

像常熟海星島樂園這樣幾年時間就停業的主題公園不在少數。斥資38億元(約合港幣47億元)的武漢萬達電影樂園開業僅19個月就宣佈停業,將被改造成一座室內滑雪場。

「主題公園不能單純以規模或大型設備的數量來評價,它是一個專業領域,需要精心打磨服務和營銷。」中國遊藝機遊樂園協會秘書長馮玉國表示,眼下這種不穩定的市場環境顯然不利於打磨文化產品。

缺乏對產品的打磨,正是部分國內的主題公園營業收入不及外資主題公園的直接原因。從2016年試營業到2017年2月不到一年的時間中,上海迪士尼遊客數量在千萬以上,門票收入預計在50億元左右。不僅如此,門票僅佔迪士尼收入的40%,其餘60%的收入一般來自二次消費,即園內餐飲、酒店、衍生品和紀念品的售賣等。

實際上,二次消費佔比大於門票收入是國際主題公園的經營常態,相比之下,國內主題公園盈利模式普遍單一。林煥傑告訴記者,「國內主題公園一般70%到80%的收入來自門票。」

相較於國際巨頭精細的經營管理,國內主題公園缺乏專業人才,經營還處於「粗放式」狀態,而二次消費的低迷,正是國內主題公園整體創新能力較弱、經營管理水平不高的直接體現。

馮玉國還表示,競爭的加劇「讓主題公園行業本就稀缺的人才變得更稀缺了。」在他看來,很多原本被國內主題公園培養出的經理人或高管,開始集中被具備資本優勢的企業高價挖走,造成行業人才的稀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