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研究參內地樣本 資源共享助共進

2018-05-16
■葉玉如在實驗室與研究人員探討。實驗室片段截圖■葉玉如在實驗室與研究人員探討。實驗室片段截圖

葉玉如是腦神經科學研究領域的世界級專家,早前她便帶領內地和英美學者,成功發現兩個可能令患阿茲海默症機會提高的相關新型風險基因,而這次研究就參照大量內地提供的基因組樣本。葉玉如表示,希望除資金支持外,未來香港的科學家能與內地有更多共享資源,例如病人樣本、大型設備等,相信如能進一步突破這些阻礙,將更有利於兩地優勢互補、共同進步。

葉玉如憑藉其腦神經系統發育和功能的傑出研究,以及在研發神經退化性疾病藥物的貢獻,於國際間享負盛名。她是中科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以及港科院創院院士,亦是美國神經科學學會首位外籍理事會成員,《Journal of Neuroscience》資深編輯。

盼國家資源供港便利

在研究領域做得風生水起的葉玉如看重合作共贏、優勢互補,她認為香港在國際化程度、人才、基礎研究方面都具備優勢,可與內地「強強聯合」,希望國家能於資源、設備方面為香港科學家提供更多便利。

她相信,此次已經先行受惠的香港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及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分中心只是起點,期望以最快的速度擴大受惠範圍,讓香港更多的科學家直接參與到國家科技項目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