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入摩正面影響未消散

2018-05-16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A股市場期待已久的「入摩」名單昨天清晨揭曉,MSCI發佈首輪共234家A股公司被納進指數,較早前有大型金融機構預期的229家為多。上述的新興市場A股名單將於6月1日起首階段生效。A股「入摩」名單正式曝光後,昨早成為近日炒A股「入摩」資金的獲利回吐時刻,然而,預期未來內地環繞MSCI相關的主題基金陸續登場將成為支撐A股的新動力。

事實上,儘管中國逐步開放A股予外資參與,以及A股入摩已是不少股民一直期待的市場發展,但基於首兩年A股入摩於A股市值佔比只限於單位數百分比,形成外資需因應MSCI指數的變動而買入A股的買盤亦有限,故此,預計來自外資的買盤實際上不單不足以推動A股持續上升,更不足以支撐A股滬深指數於一個交易天內的升勢。

外資料多渠道佈局A股

根據港交所的數據,滬深股通北向交易今年4月資金淨流入急增至366億元(人民幣,下同),較3月淨流入約90億元急增逾3倍;截至5月14日, 5月期間流進的資金額亦達217億元。單計4月以來外資通過滬深股通而流入A股的資金近600億元,這些數據反映部分外資有可能已經通過不同通道如滬深股通等提早佈局A股。

上述的情況進一步顯示,目前外資對A股提供的上升動力實在微不足道。儘管如此,根據內地媒體的報道,內地基金市場對以MSCI為主題的產品仍然有較佳的叫座力,今年以來已有8隻MSCI主題基金推出,合計發行規模逾192億元,預期今年內相關產品陸續發行上市的趨勢將有增無減。

由此推論,來自內地MSCI主題基金提供的資金,未來反可成為支撐A股表現的新動力。更重要的是,宏觀數據反映經濟正面前景成為支撐A股的主要基礎。(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