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 老北京的夏天

2018-05-21

祁 建

「在太平年月,北平的夏天,是很可愛的」這是老舍對北京夏天的定義。老北京的夏天,說不完、講不夠,沒有雪糕、可樂、電腦、手機、空調......但從裡到外都透茼悒_京的情趣和自然。

夏天的雲,夏天的雨,夏天的晴空萬里......「油然作雲,沛然作雨」總是那麼突然,那麼意外,北海碧波中的小船,頤和園的涼爽樹蔭,玉淵潭濃濃的垂柳......如置清涼世界,頓忘塵囂是十分愜意的享受。雨後花花草草綠油油的、香噴噴的、濕滋滋的,在荷花缸上、各種物資的馬頭牆角、大樹的根部......都有小小的蝸牛在爬行。

北京的春末和夏初只是眨眼的工夫,北海、什剎海和後海的荷花。等水面兒的荷花綻了白,透了粉兒,給京城添了景致,也就意味茪倥C六色的盛夏到了。荷葉上滾動茪p露珠,像珍珠一般晶瑩剔透。夏天是生命力最旺盛的季節,老北京人說「天棚、魚缸、石榴樹」,這是四合院夏天的情景。那糾纏的爬山虎,肆無忌憚地攀附在斑駁的老牆上。院門口那京韻京腔的聊天聲,咿咿呀呀的二胡聲,此起彼伏的吆喝聲,小孩子聽起來似懂非懂。門口的石墩,小夥伴最愛坐在那裡一起玩耍,在胡同口歡蹦亂跳地追逐荍j糖人的老爺爺......仲夏,蟬、蟋蟀、油葫蘆等,此起彼伏的鳴叫,在公園的花叢,路邊的草叢,院落的金魚缸下,叫出它們的深沉而獨具風格的樂曲。還有夾竹桃上、絲瓜架、葡萄架下,掛茠犖踳o的蟈蟈籠子。

夏天悶、熱交雜荂A晴天是乾熱,陰天就悶熱,西瓜是最解暑的,那時候的西瓜主要是「黑蹦筋」,還有「大三白」、「綠三白」、「花皮瓜」......買了瓜,就用盆兒接上涼水鎮荂A泡上三四小時,中間兒要換換水,把瓜泡透了。等晚半晌兒全家人都吃了飯,大家圍在一塊吃西瓜,邊乘涼、邊聊天,那可是熱天裡最高享受。還有那時老北京人家的飯桌上,都少不了拌茄泥、煮毛豆、拍黃瓜和煮鹹茄兒。

中午,太陽像火球一樣高高地掛在了空中,熾烤茪H們的肌膚。窗台、院牆都熱得燙手,樹葉打了蔫,所以老人們就會說:「這天兒跟下火似的。」老舍先生在《駱駝祥子》中有生動的描寫:「六月十五那天,天熱得發了狂。太陽剛一出來,地上已經像下了火。一些似雲非雲似霧非霧的灰氣低低地浮在空中,使人覺得憋氣。一點風也沒有......街上的柳樹像病了似的,葉子掛蚍h灰土在枝上打茖驉F枝條一動也懶得動,無精打采地低垂荂C馬路上一個水點也沒有,乾巴巴地發茈掍。便道上塵土飛起多高,跟天上的灰氣連接起來,結成一片毒惡的灰沙陣,燙茼璊H的臉。處處乾燥,處處燙手,處處憋悶,整個老城像燒透了的磚窯,使人喘不過氣來。狗趴在地上吐出紅舌頭,騾馬的鼻孔張得特別大,小販們不敢吆喝,柏油路曬化了,甚至於舖戶門前的銅牌好像也要曬化。」大戶人家搭天棚,平民百姓搭涼棚,清朝道光皇帝就有一首詩「消夏涼棚好,渾忘烈日烘......」清朝的圓明園、頤和園等園囿中,雖然佳木陰森,但每年仍然要搭天棚,當年就有一句流行語「頤和園又搭天棚」。在老北京天棚是極為普通的消夏措施,對於住家來說雖然不比每家必搭,但對於商家來說,一到夏天就是肯定要搭的,拿西單大街來說,從西單商場開始,沿茷K道向南走,直到西單牌樓轉角「天福號」門前,都是很大的天棚,即使下午西曬的時候,行人也一點都曬不到,真是奇妙。

這時節,孩子們最大的樂趣就是到湖裡釣蝦。只要準備一根線、一個用大頭針彎成的魚u就夠了。釣蝦之前,先用小木棍或石片到土裡挖蚯蚓,然後把蚯蚓穿在魚u上就可以釣蝦了。一兩個小時一般能釣到十多隻蝦,每隻大概有指頭那麼長。夏天的記憶,就這樣在天地間盡情地揮灑,在藍天白雲下,描繪茪@幅幅美麗的畫卷,裝扮茬o個美麗的季節。

《天橋雜詠》裡有這麼首詩,「六月炎威暑氣蒸,擎來一碗水晶冰。碧荷襯出清新果,頓覺清涼五內生。」 老北京夏天解暑的東西,可就忒多了,不怕你貪涼。像「河鮮兒」和「冰碗兒」就是。還有就是冰窖口往外運冰的車,看荋N冰爽涼快。還有酸梅湯、雪花落、扒糕、涼粉等類消暑小吃。酸梅湯加了糖漬桂花和冰糖,如琥珀般的顏色,冰塊在碗外邊鎮荂A不僅解暑,還是綠色,純天然......北京的冰窖可以分為磚窖和土窖兩類。磚窖屬於皇家或者王府,是用石材和城磚砌成,慈禧夏天離不開冰,到了西安還想茈_京的冰窖。《庚子--辛丑隨鑾紀實》中說:「辛丑在陝度夏,慈禧要吃冰鎮酸梅湯,關中天氣溫熱,向無存冰,御膳房計無所出。有當地人建議,謂距長安城西南百餘里之太白山......山中有一岩洞,深邃陰涼,內有千年不化之冰。因命地方官每日派人赴太白山運冰,供御膳房用。」

老北京,夏天的冰是要花錢的,普通老百姓消夏的最簡單方法,就是用「井拔涼」。老北京的水淺,挖一丈左右就見水,兩三丈就是深井了。新從井中打上來的水,清澈冰涼,北京人稱之為「井拔涼」,這可是老北京人的天然降溫寶貝。如老舍小說中所說,幹體力活的人,從井中打水喝,就是享受一下喝下透心涼的井水時,從頭到腳,全身汗毛孔突然收縮時的快感,老百姓用井拔涼水製作各種冷食。圍蚅褸盲荂B煙袋斜街、南鑼鼓巷、後海......兜一圈,在鼓樓上俯瞰眺望老北京的風光,夏日的綠,為老牆古塔點綴出無盡生機。但夏天的天氣是「孫猴子的臉--說變就變」。雷雨也是讓小夥伴心動的,雷聲震耳欲聾,一放晴,天空就會變得如此美麗,顯得神秘起來,天空還會掛出美麗的彩虹。彩虹像一座五彩繽紛的天橋,好像穿過這座橋就可以到達仙境一般......在大自然的四季裡,夏天是成長的季節。在生命的長河裡,夏天是人生熱情奔放的時候。

滿天的烏雲瀰漫,也許會被塵封一段記憶,也許會成為我們~古的見證。有一個夏天,是老北京心中無法撫平的傷痛。1937年的夏天,七月流火,耀武揚威的日寇進出北平,盧溝橋事變後,於7月28日,日軍向北平近郊南苑、北苑、西苑發動總攻擊。中國駐軍第二十九軍官兵同日本侵略者英勇作戰,但未能擋住日軍的猛烈攻勢,副軍長佟麟閣和師長趙登禹殉國。二十九軍陸續經門頭溝撤退,北平淪陷......

每一個季節就是人生的一個台階,縱然有挫折,有煩惱,有天崩地裂,有心靈創傷,有徘徊不定,遺恨成霜,也要問心無愧......有時候我們活得很累,並非生活對我們很刻薄,而是我們自己太過在意別人的表情、言語、動作,其實,並沒有誰會把你放在心上。考試的前一段時間,老師在給學生拚命地複習,害怕考得不好,這就是先苦後甜,小夥伴知道夏天的味道是有一點苦的。

驀然回首,不經意間,我早已經走過了那個夏天,一去不復返......氣候和季節,四季輪迴年年如此。而我們,走過去了就過去了,是不可能輪迴的,真是遺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