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談禪論道

2018-05-21

思 旋

香港真是個福地。香港是國際眾多中心城市,東西文化匯聚的大都市。每年聖誕節,是公眾假期,無論是否教徒都享受到節日假期,往外度假去。香港回歸祖國後,宗教自由不變之餘,且享受了更多的信仰自由。

在香港佛教聯合會時任會長釋覺光高僧大德以及眾多教徒積極努力下,在一九九九年起爭取到特區政府在佛祖釋迦牟尼誕生農曆四月初八日為佛誕節公眾假期,全港教徒與非教徒,都能享受假日的盛會。

香港佛教界為迎請佛門盛會,將舉行佛誕浴佛活動慶祝之。傳說中佛祖釋迦牟尼降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九龍吐水為之沐浴。因而,世界各地佛教徒皆以浴佛等方式紀念佛祖誕辰,所以佛誕節又稱浴佛節。

思旋雖非耶穌徒,也非佛教徒,但喜歡學習各種信仰,以作修身之用。曾記得二零一二年四月,在香港佛教聯合會時任會長釋覺光高僧籌劃下,在香港體育館舉行慶祝佛誕浴佛大典。思旋有幸應邀參與盛會,喜見萬邦來儀,群英際會,講經說法,談禪論道,讓我得益不淺。

思旋的媽媽與多位親友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在佛誕當日,他們都會齋戒沐浴,虔誠禮佛禱告。思旋雖非佛教徒,但也在此日沐浴洗滌心靈,寧靜致遠,靜心反省如何做人,如何學做人的道理。我認為人生,學做人,首先要「弘道立德,濟世利人」。做人要有正確方針,要取得成功,必先要有希望。學習生存,必先要有愛心,要有感恩的心。

人生歲月並非坦途,可能歷盡滄桑,但不要緊。做人要有包容的心,學懂放下,才能有自在人生。有了自在人生,身心自然健康快樂。

當然,一些佛教徒修身養生,是一個大修行。本人則認為這是做人最基本之道。「天行健,自強不息」,終身學習,砥礪奮鬥,不斷向前行。

虔誠佛教徒每喜吃長齋,但部分人喜擇初一十五茹素。現代人生活質素高,食物豐富,為了減少「三高」,為了健康,也想每月擇日素食,以保安康。

本港飲食鉅子,四洲集團戴德豐伉儷早在十數年前開設著名齋店功德林素食館,深受饕客歡迎。每逢佛誕日,該店皆會推出特別素食出品,以作招徠。思旋也喜吃素,最喜歡的是馬會的「溫公齋煲」。

有人以為素食缺少營養,所以加上蛋類作補充。但有人卻認為,蛋類不是齋品,究竟蛋是否齋呢?眾說紛紜,誰也說不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