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增進口 促平衡 利民生

2018-05-21
■ 中美發表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圖為工人在江蘇南通港碼頭卸載進口大豆。 資料圖片■ 中美發表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圖為工人在江蘇南通港碼頭卸載進口大豆。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馬琳及中新社報道)針對中美第二輪經貿磋商發佈的聯合聲明,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香港文匯報指出,中美兩國經貿關係中的結構性問題是由兩國產業結構差異造成的。中國在貨物貿易上有順差,而美國在服務貿易上有順差。事實上,中國貨物貿易順差一直存在被高估。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一方面中國可以加大自美進口,購買更多的農產品、能源等產品以及金融、醫療等服務,另一方面也需要美國放鬆對中國的高科技出口限制。

滿足消費需求升級趨勢

在此次中美發佈的聯合聲明中,雙方同意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包括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余淼傑表示,增加進口實際上已經是中國當前擴大開放的重要措施之一。擴大進口不僅有利於提高企業全要素生產率,推動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也有利於民生福祉,滿足中等收入群體比例上升後消費結構、消費需求不斷升級的趨勢。

經貿合作穩定發展可期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戰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表示,考慮到中美經貿問題的長期性、複雜性,今後兩國經貿合作發展過程中難免還會出現磕磕絆絆。但雙方同意繼續保持高層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各自關注的經貿問題,「實際上是明確了要通過對話磋商的方式處理摩擦,這是一個積極信號」。在此情況下,中美經貿合作穩定發展可期。

「通過增加自美進口,而非壓制中國出口的方式削減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具有鮮明的建設性。」李永說,這有利於做大中美經貿合作「蛋糕」,對雙方都是互利共贏之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