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突出「人民中心」 塑崇高政治道德

2018-03-21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     新華社■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閉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習近平講話突出「以人民為中心」,強調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這就是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權力運行中要有崇高的政治道德。

具公正責任忠誠廉潔精神

竹立家表示,習近平講話一再強調「人民」,釋放出三個重要意義:其一,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其二,以人民為中心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要求,要建立公平合理的制度讓人民更幸福更滿足;其三,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基礎。「從思想、制度、基礎來看,以人民為中心是未來推進中國改革開放,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抓手、槓桿和推動力。」

習近平在講話中要求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怎樣落實此要求?竹立家指出,各級領導幹部和工作人員首先要有崇高的政治道德,在權力運行過程中要有公正精神、責任精神、忠誠精神、廉潔精神。

捍衛主權給人民吃定心丸

習近平主席講話還強調,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朱松嶺對香港文匯報表示,這段講話明確表達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捍衛祖國領土完整的共同信念,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同時明確表達了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充分信心、足夠能力,給「台獨」勢力以震撼,也給全國人民吃了定心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