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大陸市場仍是最好選擇

2018-04-1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近期中美貿易摩擦事態發展讓台資企業深感憂慮。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經濟平台執行長唐永紅10日表示,台商不必過度擔心貿易摩擦的影響,中國大陸在可預期的將來依然是世界經濟中發展機會較多、環境較好的市場。

貿易摩擦不會「地動山搖」

唐永紅指出,當前,中美對於經濟全球化及國際貿易的態度迥然有別;中國大陸不願意發生貿易戰,以有理有利的反制來表明立場、維護自由貿易與多邊主義的國際經貿秩序,也維護了廣大台商的利益。

他指出,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大陸已成為一個產業門類齊全、主要依靠內需發展的大型經濟體,目前出口貢獻率約10%,即便與美國的貿易往來受到影響,也不會「地動山搖」。

唐永紅表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巨大的內需市場可保障大陸經濟發展波瀾不驚,也可預期經濟自主性在不遠的將來進一步增強,國際經濟空間進一步拓展。

唐永紅認為,大陸支持台資企業扎根發展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即便台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仍然積極主動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積極落實今年2月底發佈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31條)。

轉型升級拓展內需市場

此外,唐永紅強調,目前兩岸正力圖推動產業邁向高端水平,但顯然不為外部勢力所容。貿易摩擦中,美方對中國大陸採取的相關措施明顯針對大陸高科技產業。

唐永紅指出,外部勢力阻擋不了大陸產業的高端化發展。廣大台商特別是從事高科技產業的業者,可以堅定在大陸發展的信心,積極掌握市場先機,以利長遠發展。對於深受國際市場影響的廣大加工貿易企業,中國大陸也在繼續採取有力舉措,協助轉型升級,轉移至中西部地區、拓展內需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