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強調開放合作 釋疑慮穩人心

2018-04-02
■ 3月31日,越南政府總理阮春福(右二)在河內會見正在越南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法新社■ 3月31日,越南政府總理阮春福(右二)在河內會見正在越南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應越南政府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3月30日至4月2日率團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六次領導人會議並對越南進行正式訪問。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泰國法政大學比里.帕儂榮國際學院教授楊保筠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此訪是王毅擔任國務委員兼外長後首次出訪,既是多邊活動,又是一次雙邊活動,訪問有助打消相關國家對華疑慮,增強合作信心,並為未來地區發展勾畫出了詳盡藍圖。

楊保筠指出,王毅此訪突顯了中國進入新時期,面對新的形勢中國周邊外交的總體設計,顯示中國將繼續強調周邊外交的重要性,特別是東南亞地區,尤其是湄公河沿岸國家。同時訪問也傳遞出中國將繼續對這些國家的發展事業給予高度的重視和積極支持的重要信號。

多邊平台鞏固雙邊合作

這位專家指出,美國等國的保護主義趨勢越來越明顯,所謂貿易戰也在媒體炒得甚囂塵上,在這種情況下,王毅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的平台上作出進一步的明確表態,強調開放合作,尤其是中國的開放和發展將會給湄公河流域各國帶來發展機遇和利益,這有利於打消這些國家對中國發展的疑慮,進一步穩定人心,進而讓這些國家對將來合作更有信心。

王毅此行出席了閉門會議、大範圍會議、工商峰會等主要活動,還同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緬甸與會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楊保筠指出,王毅在領導人會議和工商峰會上的講話,為地區的未來發展勾畫出了詳盡的藍圖。訪問進一步推進了中國與湄公河流域國家的合作,同時也反映出相關國家對此次會議和王毅訪問的高度重視,訪問既在多邊平台上進一步推動和鞏固了雙邊合作,亦有利於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瀾湄合作)等區域合作機制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