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外交部盼中美經貿勿現反覆

2018-05-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針對有一些美國官員稱中美經貿磋商達成的協議只是暫時停戰,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說,中方當然不希望出現更多反覆。他同時表示,只要是符合兩國人民利益的事情,兩國政府都應該有責任辦好。

陸慷說,中方從來不願看到中美之間有任何緊張,包括貿易領域或其他領域的緊張。「兩個大國保持良好雙邊關係,以及各領域良好互動和合作,這肯定更加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對世界來說也肯定是福音。」

他表示,中美雙方都已經認識到中美這兩大經濟體達成共識、避免相互對一些出口產品加徵關稅,避免貿易戰,這符合雙方利益。「劉鶴副總理在結束這一輪磋商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已經講得非常清楚。這輪中美經貿磋商,雙方最大的共識和成果就是,雙方都認識到要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好兩國經貿領域的問題,避免相互加徵產品關稅。我們希望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能夠更好發揮出它的功效。」

陸慷說:「從短期來說,如果中美兩國政府能夠達成一個很好的協議和雙方都接受的成果,兩國政府當然都應當遵守這樣的協議,我們當然不希望出現反覆。我們相信這樣的結果是兩國人民和兩國工商界都十分歡迎的,也是全世界應該感到欣慰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