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加闊超長深樁 17億建元朗天橋

2018-05-27
■工務小組通過17.85億元興建連接朗屏站至教育路的高架行人天橋。圖為天橋模擬圖。 立法會文件■工務小組通過17.85億元興建連接朗屏站至教育路的高架行人天橋。圖為天橋模擬圖。 立法會文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特區政府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17.85億元,開展在元朗俗稱「大坑渠」的明渠上,興建一條連接朗屏站至教育路的高架行人天橋。在昨日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不少議員質疑天橋造價高。政府解釋,該行人天橋較一般長10倍,而地基有溶洞,打樁需要深入地下100米,且只能在旱季建造地基,以免影響明渠排水,加上要顧及對居民各方面的影響,種種原因都影響了造價。最後,小組委員會以16票贊成、13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並會於下月提交財委會審議。

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日討論政府申請撥款17.85億元,在元朗明渠上,興建長約540米、連接西鐵朗屏站與元朗市中心教育路以南的高架行人天橋的建議。項目計劃在2018年下半年展開,預計約在2023年完工。

設6行人接駁平台助分流

該天橋的整體設計,還包括在安寧路、大馬路及教育路設6個行人接駁平台,提供樓梯、升降機和自動梯上落,連接行人天橋及行人路,當局指整個工程希望分流地面人流到天橋。

「自決派」議員朱凱Y在會上質疑,政府應參考建築師學會的「Plan B」方案,或按發展局原先建議將天橋長度縮短三分之一,又聲稱路政署明知有溶洞仍要建天橋,「結果10米高的橋,打樁最深要100米。」

雖然元朗區議會,包括反對派區議員在內於2014年一致通過建橋建議,但朱凱Y就稱區議會當年是「粗暴通過」有關建議云云。公民黨議員譚文豪亦稱,倘區議會當年知悉造價,就「一定唔會通過」。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亦質疑天橋工程的估價過高,「會唔會搵獨立建築師重新評估造價?或者點樣去慳?」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潘婷婷解釋,該條行人天橋較一般的闊,長度更是一般天橋的10倍,還有獨特限制及挑戰,包括地基有溶洞,打樁要深入100米,同時亦要顧及對居民各方面的影響,包括視覺等,需要採用長跨度及輕型的橋身,都影響了造價。

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處處長盧國華補充,為免影響明渠排洪功能,承建商無法在雨季動工,做樁柱估計需要約3年,承建商在雨季時更要將機械移離工地,估計因而增加工程費用約四分之一,故難以進一步減低費用。

要避開溶洞 工程延3年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追問有關工程能否避開溶洞,盧國華表示,工程勘探的位置超過六成面積發現有溶洞,且溶洞體積大,倘要避開就需要大幅修改走線,加上該天橋在處理通風和景觀等方面已通過了環境評估,取得環境許可證,倘更改天橋設計,或令工程延遲最少3年。

朱凱Y其後提交臨時動議,動議稱「基於現時行人天橋造價為17億,價錢明顯過高,建議考慮建築師學會的『Plan B』方案,讓立法會議員比較不同方案的優劣」。其後在14票贊成、16票反對下否決。

工務小組最後以16贊成、13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將政府建議提交財委會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