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審批權下放 人才引進更便捷

2018-05-26
■鍾韻    受訪者供圖■鍾韻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國務院昨日公佈的深改方案,暨南大學經濟學院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所長鍾韻認為,新方案擁有很多新亮點。中央對於廣東與港澳之間的合作,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契機下給予更大支持。比如在第二點建設目標中提及,到2020年,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強化自貿試驗區同廣東省改革的聯動,各項改革試點任務具備條件的在珠江三角洲地區全面實施,或在廣東省推廣試驗。對此,鍾韻表示,自貿區內的政策在未來改革進行中,將不再局限於自貿區範圍內。各項改革具備條件的,或可在珠三角甚至在廣東省全面推廣。這也說明,接下來和港澳展開深度合作是整個區域內的重要內容。

通關新模式 紓人流壓力

對於時下聚焦的國際航運、國際金融、國際科技創新等熱門領域,鍾韻指出,在這些領域和港澳的合作,深改方案提出了更為具體創新性的措施,給出了更為詳細的發展指引。

對於深改方案中提出的條件成熟時,在珠澳口岸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和「入境查驗、出境監控」的查驗通關模式,鍾韻表示,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內人流、物流通關密度將大大增加,對於通關便利需求更顯迫切。深改方案將海關查驗的手續進一步簡化,就是希望可以實現一地查驗一次。

此外,高層次人才是建設大灣區的重要內容,關於人才引進的審批,鍾韻表示,以前要到省市層面才能特別認證、審批,如今把審批權放到自貿區範圍內實行,也是為人才引進提供更多綠色便捷途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