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西城 > 正文

北京西城:「設計之都」核心區 助力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

2018-05-28

2012年,北京以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的鮮明特徵,成功當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創意城市網絡「設計之都」,北京市西城區則憑借豐富的設計資源和領先的設計實力,在2013年發佈的《北京「設計之都」建設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打造成為「設計之都」核心區。

2018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與西城區人民政府簽署《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關於共同推進北京「設計之都」核心區建設的合作協議》,圍繞「打造設計產業生態圈,提升市場主體創新能力,提升設計之都承載空間品質,推進科技金融體系建設」等核心共建內容,深入推進「設計之都」核心區建設。

優良營商環境促發展

「設計之都」核心區綜合競爭優勢突出

北京市以及西城區各級政府對設計產業高度重視,對設計產業從發展規劃的角度進行引導,不斷出台設計產業扶持、鼓勵政策和措施。在優良的營商環境下,位於 「設計之都」核心區的北京DRC工業設計創意產業基地、「新華1949」國際設計產業園等設計產業集聚區不斷發展壯大,「中國設計交易市場」已經成為促進設計產業發展的核心要素資源支撐平台,「中國創新設計紅星獎」已成為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國內權威專業設計大獎。

此外,核心區亦湧現出包括諾亦騰公司在內的一批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設計服務機構,搭建了一批產品設計和視覺傳達設計的公共服務平台,形成了以建築規劃設計、工業設計、時尚設計等為特色的發展格局,在北京甚至全國,西城區在建築設計、工程規劃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時尚設計等設計領域都具有獨特的綜合競爭優勢。

中國設計界的奧斯卡--「紅星獎」

促北京、全球對接設計資源

自2006年創辦紅星獎以來,西城區已組織舉辦了十二屆中國設計紅星獎,累計吸引了來自33個國家和地區的5700餘家企業、近5萬件產品參評,有效地促進北京設計對接全球優質設計資源。目前,紅星獎已成為全球參評產品數量最多、最具中國代表性與國際影響力的設計獎項,被譽為「中國設計界的奧斯卡」。

此外,為推進與國際級設計企業合作,落實園區與企業之間的人才互需互陪計劃,西城區不斷組織國際級的設計項目協商合作會,通過組織舉辦系列設計品牌活動,提升核心區的國際影響力。

構建設計產業協同發展格局

支持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

據瞭解,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西城區將出台「高精尖」產業領域相關扶持政策,重點發展建築與環境設計產業,優先發展工業設計產業,培育發展新興設計、跨界設計等新的產業形態。

未來三至五年,「設計之都」核心區將聚焦設計產業重點領域、高端環節,構建核心區特色設計產業生態體系;集聚設計產業高端要素,激發核心區市場主體創新創意活力;通過引導和推進「空間優化、服務提質和制度創新」,提升載體品質、形成聯動互促,精準專業服務、優化公共服務,構建高端引領、承接有力、優勢互補、共創共贏的設計產業協同發展格局。

到2020年,核心區基本建成產業特色突出、要素資源富集、創新創業活躍、服務管理高效的國際化設計產業發展核心區,形成西城區貢獻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