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最長命」熱警 破港9紀錄

2018-06-02
■天文台昨日傍晚除下酷熱天氣警告,歷時達348小時。本港今起有一兩陣驟雨,氣溫稍降。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天文台昨日傍晚除下酷熱天氣警告,歷時達348小時。本港今起有一兩陣驟雨,氣溫稍降。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連續生效15天昨終解除 今起有驟雨略消暑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酷熱天氣警告連續生效15天後,天文台終於在昨日傍晚6時45分除下警告,歷時達348小時,成為有紀錄以來最「長命」的酷熱天氣警告。而今年5月的酷熱程度屬近年罕見, 天文台總結指出,一共打破9項紀錄(見表),大部分與酷熱天氣有關,只有一項與乾旱有關。至於目前全港水塘存水量,佔容量60.67%,比上月中錄得的61.46%,微跌0.79%。17個水塘中,下城門水塘存水量最低,只有12.49%。

天文台自上月18日清晨6時45分發出酷熱天氣警告,至昨日下午6時45分終正式除下,持續生效348小時。除打破5月酷熱天氣警告生效最長紀錄外,更成為自2000年推出警告以來,最「長命」一次。

下周後期高溫或重臨

據天文台紀錄,對上一次生效時間最長的酷熱天氣警告,於2007年7月24日發出,至8月5日才除下,歷時286小時10分鐘。其次是2016年6月19日至27日,歷時205小時35分鐘。

天文台預測,受偏東氣流影響,周末期間及下周初廣東沿岸雲量較多及有幾陣驟雨。本港今日起有一兩陣驟雨,下周中期漸轉多雲,有狂風驟雨及雷暴,氣溫亦稍降至26度至30度。氣溫下周後期會再回升至最高33度,屆時酷熱天氣或再重臨。

至於下星期會否打風,天文台則表示仍然存在變數,需留意南海及菲律賓以東兩個低壓區的發展和移動路徑。

今年5月天氣酷熱,天文台昨日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指「破紀錄5月終於過去,周末有望降降溫,我]一齊數黚}鼵A洉鶹?」

天文台指出,這個月共打破9項紀錄,包括5月最多酷熱日數、5月最長連續酷熱日數、5月最高日平均氣溫、5月最高月平均氣溫、5月最高月平均最低氣溫、5月最多熱夜數目、最長酷熱警告生效時間、最早發出酷熱警告,以及最遲全年首次發出暴雨警告。

水塘存水量佔逾六成

持續半個月熱浪期間,大部分時間均沒有下雨,本港個別地區昨日開始下雨,大埔和打鼓嶺一帶雨勢頗大。天文台在昨日下午1時正發出雷暴警告,有效時間至下午2時30分。天文台預測今日起有驟雨。

連續多天沒有下雨,本港水塘總存水量引起市民關注,水務署昨日公佈最新的水塘存水量數據,目前本港水塘總存水量共有近3.5億立方米,佔容量60.67%,比5月16日公佈的61.46%,微跌0.79%。

17個水塘中,有4個水塘佔容量為40%或以下,當中以下城門水塘最低,只有12.49%,與5月中公佈時一樣,其次是香港仔下水塘以及大潭上水塘,分別佔26.75%及31.48%。

至於儲水量最大的兩個水塘萬宜水庫及船灣淡水湖,最新存水量佔容量約為6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