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中資銀行外資持股比例將撤限

2018-06-09

香港文匯報訊 內地繼續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銀保監會正就取消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資一致的股權投資比例規則公開徵求意見,以落實2017年宣佈的金融開放舉措。

據悉,主要在四方面放寬外資入股中資金融構機的限制:一是廢止《境外金融機構投資入股中資金融機構管理辦法》。遵循國民待遇原則,不對外資入股中資金融機構作單獨規定,中外資適用統一的市場准入和行政許可辦法。

二是取消《中資商業銀行行政許可事項實施辦法》、《農村中小金融機構行政許可事項實施辦法》和《非銀行金融機構行政許可事項實施辦法》對外資入股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股比限制。刪去上述三部許可辦法相關條款中關於單個境外金融機構及其關聯方作為發起人或戰略投資者向單個中資商業銀行、農村商業銀行以及作為戰略投資者向單個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投資入股比例不得超過20%、多個境外金融機構及其關聯方投資上述機構入股比例合計不得超過25%的規定。

三是明確外資入股的中資銀行的監管屬性和法律適用問題。按中外資同等對待的原則,為中外資入股銀行業創造公平、公開、透明的規則體系,保持監管規則和監管體系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四是明確境外金融機構投資入股中資銀行需符合相關金融審慎監管規定的同時應遵守相關法律。

兩地加強監管金融業

另外,中國銀保監會昨天還與香港證監會就加強監管合作及信息互換簽訂諒解備忘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